这些人最好别吃茄子

2014年11月07日17:2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茄子别名落苏,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茄子原产于东南亚一带,西汉时传入我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茄子在我国各地均有种植,是人们喜爱的大众化蔬菜,且能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我国茄子类型、品种繁多,被认为是茄子的第二起源地。我国栽培的茄子有两大类型:圆茄子,北方普遍栽培;长茄子,主要在南方栽培。

  【如何选购】

  茄子的老嫩对于品质好坏影响极大。茄子吃嫩不吃老,判断茄子老嫩的方法,就是看茄子“眼睛”的大小:茄子萼片与果实连接处,有一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就是菜农所说的茄子的“眼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同时,嫩茄子熟时有黏滞感,且外观有光泽。茄子的最佳食用期为5~6月。

  好茄子果形均匀周正,老嫩适度,无裂口、腐烂、锈皮,有皮薄、籽少、肉厚、细嫩等特点。

  嫩茄子一般颜色乌暗,皮薄肉松,重量轻,且籽嫩味甜,籽肉不易分离,老茄子重量沉,用手掂一掂轻重,即可轻易鉴别茄子的老、嫩。

  【营养成分】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糖及矿物质,是一种价廉物美的佳蔬。其中,100克茄子含维生素P高达720毫克,不仅在蔬菜中出类拔萃,就是一般的水果也望尘莫及。

  现代医学研究资料表明,茄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可与番茄媲美,除维生素A含量低于番茄外,其余各类维生素以及铁、锰、锌和糖类,含量与番茄都非常接近,而且其含钙量大于番茄,是其5.5倍。每100克茄子含有蛋白质2.3克,脂肪0.1克,膳食纤维1.3克,钙32毫克,磷19毫克,铁0.4毫克,钾152毫克,钠11.3毫克,铜0.1毫克,镁13毫克,锌0.23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维生素B1 0.03毫克,维生素B2 0.04毫克,烟酸0.5毫克,维生素C 3毫克,维生素E 1.13毫克,维生素P 720毫克,泛酸0.6毫克,还含葵碱等物质。

  【食用方法】

  茄子可凉拌、炒食,还可干制、酱渍,酱渍后品质极佳,清代曾作贡品。冬季吃茄子煲,芳香开胃、抗癌。常见吃法有烧茄子、腌制蒜茄子等。

  历代皇宫御膳房里做腌制蒜茄子的方法堪称一绝,其腌制蒜茄子的方法与老百姓的方法大不相同。原料是茄子、蒜、盐。做法是:先将茄子洗净入锅蒸成九分熟,出锅晾凉,撕成条状,放在搪瓷盆中;再把捣好的蒜泥加盐拌好混入搪瓷盆中的茄子里,轻轻地搅拌均匀;最后放到瓷坛子里,用牛皮纸封好。通常24小时后即可开封食用。

  【食用宜忌】

  茄子无论是煎、煮、炒、炸,都是很好的菜肴,但是它容易诱发过敏,下列几种人不宜吃茄子:容易食物过敏的人;神经不安定容易兴奋的人;气管不好的人;有关节炎的人;肺结核病人。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最佳食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物排行榜》 徐晓柠著

文章关键词: 茄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