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生获资助学习交流

2014年11月10日15:0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8日,第十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进入第三天。历年来,基层医师都是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以及年会所关注的重点人群,因为年会的宗旨便是“面向基层,贴近临床”。资助基层医师参加年会是每届年会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皮肤科医师分会已资助8000余名医师参会。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2013.6.28)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医改“要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向深化改革要红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

  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几乎都呈现金字塔状,皮肤科也不例外。作为学科发展坚实的塔基,作为第十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的亮点之一,基层皮肤科发展论坛的设立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以及年会(CDA)对于基层皮肤科医生群体的关注。与此同时,也成为响应“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政策最直接的表现。

  基层皮肤科发展论坛专门针对于皮肤科病种多、患者多、诊疗技术多的特点,在考虑到基层皮肤科人员少、设备少的前提下,论坛将重点放在了阐述和讨论县、市医院皮肤科应如何优化诊疗设备配置,如何定位科室主攻病种与诊疗技术,如何规避医疗风险等议题上。这些内容可以说是基层皮肤科最需要汲取的营养,与会者更是对论坛主题的设置赞不绝口,“这正是我们需要的。”

  给基层皮肤科医师一个温暖的家

  作为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李恒进教授表示,“中国医师协会提出要成为医师之家,分会进而提出我们要做皮肤科医师的小家。作为家的管理者,最重要的是为大家服务。分会从服务的角度出发,不仅每年都会组织多场走基层的学术演讲,组织专家到基层,为基层医生送去知识与温暖。还在年会召开期间,赞助贫困地区基层的皮肤科医生和邀请退休老专家参会,体现了家的温暖。 ”

  李恒进教授还谈到,我国皮肤科医生绝大部分在基层,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正规的皮肤科医师培训,一些县级医院皮肤科医生甚至是从其他科室转过来的或者兼职医生,因此分会尤其看重继续教育和培训,年会宗旨也是“面向基层,贴近临床。”

  200万资助2000名基层贫困医师参会

  历届年会上,都会有一个群体格外开心,那就是受“免费资助计划”而获得参会资格的基层皮肤科医师及青年皮肤科医师。

  很多优秀的基层年轻皮肤科医师都非常希望能有机会来参与到这场皮肤科盛会中,但由于年资、医院条件尤其是经济的原因,被挡在年会的大门外。为帮助更多的基层医生,使得他们拥有更多的机会充实提高自己,最大限度地体现“面向基层、服务临床”的宗旨,从10年前的第一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起,大会专门设置了针对基层医生的资助项目。

  据新当选的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李若瑜介绍,该资助项目由来已久,自CDA2005年成立至今,每年都会出资30万元,资助边远贫困地区低年资医生外出接受继续教育培训、进行学术交流等。2013年的资助更是达到了150万元,资助了1800名基层及青年医生参会。

  据组委会介绍,虽然今年医疗领域的大环境不是很好,但我们依然突破了在此方面的投入,本届年会资助代表人数创历届年会之最。今年CDA将出资200多万元,资助全国各省市2000余名皮肤科医师参会,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据悉,皮肤科医师在CDA官方网站填写申请表后,大会组委会会从申请的医师中,对来自边远贫困地区的年轻医生进行筛选,符合条件的将得到资助参加年会。 谈到项目的缘起,作为资助活动发起人的李恒进教授表示:“我和前任会长王宝玺教授分别出身于青海、甘肃,对边远贫困地区医生很难有机会外出接受培训的现状感同身受。”

文章关键词: 基层医生CD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