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抗雾霾食物能清除体内空气污染物 专家释疑

2014年11月25日14: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湖北省遭遇入冬以来最强雾霾侵袭,连续的雾霾天气,也让网上出现了各种“清肺偏方”,对此,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韩芳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所谓“抗雾霾食物”能清除体内空气污染物,抗雾霾最重要的仍是加强自身免疫力。

  报道称:猪血在人体经胃酸和消化系统分解后,可以产生解毒和润肠的功能,会让不利于身体的有害物质统统消除;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海带中的褐藻胶因含水率高,在肠内形成凝胶状物质后,有助于排除毒素物质。如果在上班途中吸入了汽车尾气等不好的空气,可以吃些海带,帮助阻止、代谢掉人体吸收的铅、铬等重金属成分。猪五花肉能帮助排出雾霾中含有的污染物及重金属,于是,韩国五花肉和矿泉水人气暴涨,销量激增。猪肉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而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有效地帮助排出长期积聚在人体呼吸器官和肺部的微细颗粒物以及重金属。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韩芳介绍,雾霾是指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组成的环境污染现象。在雾霾环境下,会感觉非常不舒服,想咳嗽,会感到呼吸不适,会觉得嗓子痒等。长期置身于雾霾环境中,加上冷空气刺激呼吸道,不但容易使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慢性病急性发作,也容易诱发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病。从营养学角度讲,没有“抗雾霾食物”一说,列举这些食物,无非是一些具有清肺、排毒、止咳、降噪效果的食物, 而任何一种食物,都无法清除或者减轻空气中的粉尘污染物对肺的影响,所谓的“抗PM2.5食物”“抗雾霾食品”,不过是噱头而已,因为可吸入颗粒物在人体内不会因这些食物而消失,如果想单纯靠食物来对雾霾,效果微乎其微。

文章关键词: 雾霾污染物空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