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女子11年前生孩子后1年变老妪

2014年12月01日07:44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后对比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她只有28岁,看上去却有六七十岁,11年前她生完孩子后“一年变老”。和常态的衰老不同,胡娟除了面部和颈部皮肤,身体的其他部位并没有任何老化。慢慢的,几番寻医的胡娟得知,这是一种罕见的皮肤松弛怪病。昨天,河南女子胡娟来到上海接受整形救助,挥别青春十多年的她能否重新找回美丽呢?

  变老后连孩子都躲着她

  昨天,当她出现在整形医院的手术室门口时,很多人都难以相信,胡娟才28岁。一旁的丈夫一直陪伴左右,紧紧握住胡娟的手,不知情的人都误以为他们是母子。

  命运和他们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每个人都会变老,但它不是在一天之内完成的。试想一下,当你把这样挺漫长的变老过程,浓缩在几个月或一年之内完成,恍如一夜间让你从一个二十几岁年轻人变成六十多岁老年人,心里都很难接受。”这样的穿越追溯到2003年,胡娟回忆,“生完孩子后,感觉自己脖子和之前不一样,脖子的皮肤松得厉害,但是当时也没太在意,以为生完孩子后比较累容易憔悴,这是一种自然的变化。”

  半年后,脸部的皮肤每况愈下——松弛、折叠、下垂,跟老公走在一起,常被误认为是老公的妈妈。但精力、体力、身材、声音都没有变化,熟悉她的人从背后看她,还会觉得还是以前那个胡娟。

  原本漂亮、开朗的胡娟无法接受这一切,她不敢上街,不敢面对别人怪异的眼神,不敢照镜子。她甚至撕毁了家里的每一张年轻的照片,“看着从前的照片,再看看现在的我,有一种难言的绝望。”紧随而来的是重重尴尬,胡娟坦言,“拿着以前的身份证出去办事,人家都说是假身份证,我没法跟他们解释,只好回家重新补办了一张。”

  最让胡娟难过的是儿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开始躲着胡娟,他甚至不敢跟同学承认这是他妈妈。“有一次我到学校去接他,他的一个同学就问他这是你妈妈吗?然后他没有回答。儿子周围一些同学的奶奶或者是妈妈都会把他当成我孙子,从那个时候起我再没去接过他。”

  “为什么我的妈妈是这个样子?”每次听到儿子在背后问爸爸的时候,胡娟变得压抑与痛苦,甚至轻生过。

  诊断为获得性皮肤松弛症

  这些年,胡娟去全国各大医院进行检查,经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及辅助检查,显示身体一切正常,除面部呈苍老容貌外。经皮损组织病理学检查发现,胡娟的面部皮肤表面鳞状上皮萎缩伴角化过度,真皮层疏松水肿伴灶性淋巴细胞浸润,弹性纤维染色显示真皮内弹性纤维明显变细、减少,部分断裂。

  根据此检查结果,医生诊断胡娟为获得性皮肤松弛症。据介绍,皮肤松弛症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发生在弹性组织的系统性疾病,有遗传性及获得性两个亚型。据国内外文献记载,全球相得相关疾病的人也寥寥无几,国内仅有1例相似女性病例报道。

  “这个病因现在也没有确定,也可能有我自己的原因,可能没照顾好她。”对于胡娟的“变老”,丈夫一直没有离开,却一直深深内疚。

  “我因为生了孩子得了这个病,是不是我再生一个孩子可能这个病的病情会有一些好转。”为此胡娟又生了一个女儿。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出现,青春并没有回来。但胡娟还是希望,自己能过上跟同龄人一样的正常生活,希望专业医疗机构帮帮她,让她恢复容颜。

  医院:整形几乎是唯一选择

  针对胡娟的情况,整形医院成立专家组共同为胡娟会诊并确定手术方案。心理救援组专家周宁表示将全程跟踪,帮助胡娟正确面对手术,走出心理阴霾。专家组认为,获得性皮肤松弛症的治疗属世界医学难题,目前尚无有效方法,整形手术治疗几乎是唯一选择。

  记者了解到,专家组将对胡娟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治疗。首先针对胡娟双上眼睑内翻倒睫,上、下眼睑明显松弛折叠下垂症状,医生将切除其上、下眼睑松弛皮肤,同时还将实施全颈部除皱术,并且结合自体脂肪填充术,填充面部褶皱和凹陷。

  挥别青春十多年之久的胡娟能否找回美丽?昨天的手术前,胡娟很有信心。但该院原院长李湘坦言,胡娟的整形手术能够维持多久,现在还不敢肯定,因为该症的治疗是世界难题,皮肤松弛症的根源没有改变,因此只能通过多种手术方法综合治疗,以改善她的衰老状况,达到尽可能理想的术后效果。

文章关键词: 女子变老皮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