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在家服毒自杀

2014年12月03日07:2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化太平镇一名初三男生在家中服毒自杀,此前曾被班主任要求家长领回家调教

  阴天,小雨。

  老郭站在还没盖好的房子前,欲言又止。11月17日,他那年仅15岁的独子小光(本文人物均为化名),因服下农药,抢救一个多月后,最终未能挽回生命。用老郭的话说,原本用来盖房子的十几万元,都给孩子治病了,最后还落得个人财两空。那种心情难以形容。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见习记者 罗汉章 文/图

  老师劝诫 孩子停学

  老郭是广州从化太平镇红石村的村民,目前和妻子宋莉在镇上一家工厂打工。在老郭30岁那年,儿子小光出生。孩子出生时才4斤多重,夫妻俩尽心照料,但孩子长大后还是显瘦。

  宋莉对小光百般疼爱,孩子也和她最亲,有什么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都只会和她说。小光在太平中学读初三,平时都住校。周末回家后,他喜欢在家粘着母亲。由于平时工作较忙,老郭夫妇很少顾得上孩子的学习。但在今年9月底,宋莉却连接了小光班主任的几次电话。

  “老师说孩子经常不上课,怕有安全问题。就让我带他回家里调教几天,如果调教不好,就不用回来了,还说要让孩子停学两个月。”宋莉说,10月15日老师再次致电给她后,她来到学校将小光领回了家。

  混喝农药 紧急送医

  老郭家最近在盖新房,一楼刚盖好,准备盖二楼。小光回家那天,夫妇俩忙着盖房的事,还要上班。孩子则一个人呆在隔壁的堂哥家。

  中午时分,小光背着书包出门,盖楼的建筑工人看到后,问小光要去哪里。“孩子说要回学校上学。”宋莉回忆说,但孩子话还没说完,就口吐白沫倒在地上,全身不停抽搐。老郭和宋莉赶回来时,小光还在吐着,但人是清醒的。两人询问儿子,发生什么事。小光说,他在老房子那找到家里的农药,喝了。

  “他把百草枯和毒虫香两种农药混着喝了一杯。”小光随后被送到镇医院,后又送到从化市中心医院。医生告诉宋莉,“百草枯”的毒性很强,几乎没解药。当晚,小光病情加重,被紧急送到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病情恶化 撒手人寰

  住院期间,小光的意识一直比较清醒。宋莉曾问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他很想读书,也很后悔自己的行为。如果能重来,他不会选择喝农药自杀。”宋莉说,小光一直没有告诉他们为何有段时间没去上课。但据他们了解,孩子可能是在学校受到了欺负。而轻生举动,很有可能与班主任让他回家有关。

  “孩子从小就性格内向,他曾说老师不让他上学,他接受不了。”宋莉表示,可能是老师的话,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一时想不开。

  11月17日,小光病情恶化。医生让老郭夫妇到医院见孩子最后一面。当日下午2时许,小光在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后,匆匆走完15年的短暂人生路。“他走的时候很痛苦,肺部感染了,呼吸都困难。”宋莉说。

  母亲:老师让领孩子回家才出事 校方:没有说过要他休息两个月

  究竟谁错?

  “原本拿来盖房的钱都给孩子治病了,前后花了十几万元,现在落得个人财两空的地步。房子都不想盖了,就算盖好,就我俩住,那多冷清啊。”老郭说,中年丧子,让他不知道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过下去。

  宋莉说,孩子治病的钱、盖房的钱很大一部分是借来的。她坚持认为,是班主任让她带孩子回家,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如果当时我不带他回家,也许就不会这样了”。孩子出事后,宋莉一直在自责。家人希望学校方面能给孩子的死一个说法。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太平中学。该校总务处主任陆先生表示,小光的班主任并没有说过“让他在家休息两个月”的话,校方希望家长能来学校面对面解决问题。

  陆先生说,小光去世后的一个星期,老郭夫妇曾来学校了解情况,“当时大家都已把事情说清楚了”。此外,小光住院期间,学校分别派两批老师去看望他。在得知孩子没医药费后,全校师生还给他捐款,共捐了8000多元。而几名认识小光的同级学生则表示,小光性格的确比较孤僻、内向,但与同学相处还算融洽,也没有人欺负他。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服毒自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