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扎入气管 女子咳嗽发烧半年

2014年12月25日11: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秦女士半年来不断咳嗽发烧,曾怀疑是肺结核肺癌,后来发现罪魁祸首竟是根鱼刺。

  52岁的秦女士家住汉口宝丰路,身体底子很好。8月初,从木鱼镇避暑回来的她咳嗽发烧,在小诊所打了几天点滴,病情很快好转。可好景不长,此后这种情况每隔十天半月就会上演。本月初,她在汉口一家三甲医院做CT,发现肺部有一片阴影,医生怀疑是肺癌或肺结核,建议到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先排查肺结核。

  22日,市结防所呼吸内镜科主任靖秋生为秦女士做纤支镜检查。在患者肺中叶支气管处,发现有一团脓液包裹的异物,通过反复的盐水灌洗,靖秋生看清楚了“异物”——一枚长2厘米,宽0.5厘米,形如三叉戟的鱼骨。由于鱼骨尖端朝上,且边缘非常锋利,很容易割伤气道和声带,靖秋生一面分散患者注意力,一面示意她喊“啊——”。趁着患者张口的瞬间,他用网钳就势将鱼骨取出。秦女士回忆,在木鱼镇聚餐时曾被鱼刺卡了一下,事后没有不适,就淡忘了这一插曲。

  靖秋生介绍,人的气道在隆突“兵分两路”,形成左右分支。呛吸发生之初,异物还在隆突以上,可尝试用力咳嗽将其咳出。若咳不出来,就需要求助医生了,异物滞留气道可引发局部感染,久而久之可诱发肺炎和肺结核。

文章关键词: 咳嗽鱼刺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