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春运期间5点建议防传染病

2015年02月11日09:4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1日至1月31日,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0种7834例,死亡20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4.85%,比去年同期上升33.82%。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48.48%,比去年同期上升7.71%。其中,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下降63.41%,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下降32.40%。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猩红热梅毒、病毒性肝炎和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88.15%。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6.04% 。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紧张繁忙的春运已经开始,大量人员流动,旅途中经常处于人员拥挤的密闭场所,卫生设施有限,非常有利于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因此北京市疾控针对交通安全及外出返乡旅游的几点建议:

  1、出行前做好相应准备,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疾病流行现状,做好防护措施,了解天气情况,选择合适的衣物,远离自然灾害。

  2、注意交通安全,搭乘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在候机、候车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

  3、建议春运期间飞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张等旅客等候区域应加强消毒及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频次。保障洗手等卫生设施正常运转,以保障旅客的身体健康。

  4、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鼻、眼睛等粘膜处。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5、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外出就餐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不食用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饮品。

 

文章关键词: 疾控中心传染病报告北京春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