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穹顶之下

2015年04月07日15:59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穹顶之下——中国孩子灰暗的一天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将话题设定为“雾霾的治理之道”,俞敏洪在会上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儿子今年年初的时候,把他弄回中国来上学,他原来在国外上学,那是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没有雾霾的地方,回来上学以后,我发现他不是回来上学来的,是生病来的。两个月感冒发烧、咳嗽,大概多达十次以上,就在我决定把我儿子再次送回国外的时候,他突然不感冒发烧了,后来我突然发现雾霾也是有一个适应过程的,只有我们经历了考验以后,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加强壮,所以大家不要随便埋怨雾霾。”看似一段戏言,却道出了穹顶之下,中国孩子的悲哀——他们从出生就不得不吸入浑浊的空气,无力改变的事实让他们默默习惯。

  我国环保部2013年发布的《全国环境状况公报》中,中国气象局基于能见度的观测结果,2013年全国平均霾日数为35.9天,比上年增加18.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中东部地区雾和霾天气多发,华北中南部至江南北部的大部分地区雾和霾日数范围为50~100天,部分地区超过100天,也就是说大多孩子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严重的雾霾中度过的。在13年2次较大范围区域性灰霾污染过程中,均呈现出污染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严重、污染物浓度累积迅速等特点,且污染过程中首要污染物均以PM2.5为主。污染较重的区域主要为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东北部分地区,长三角区域为污染最重地区。

  而根据我国按新标准进行第一阶段监测实施74个城市(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0.5%,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9.5%。10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介于80%~100%,47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介于50%~80%,17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低于50%。

  而在污染物排放数据监测中发现,京津冀和珠三角区域所有城市均未达标,长三角区域仅舟山六项污染物全部达标。

  中国的孩子正生活在——穹顶之下。

文章关键词: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