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助力中国特色心血管病防治

2015年05月11日10:0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9日,“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重大科研成果在2015中国脑卒中大会上重磅发布:降压药辅以叶酸能更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使用“依叶”(依那普利叶酸片)治疗,相比单纯使用其他降压药,额外多降低脑卒中21%,H型高血压人群获益会更大。

  这不仅是迄今我国研究者独立完成,最大样本量的一级预防研究,而且是一项完全遵照国际标准的大型、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研究揭示了中国高血压患者多发脑卒中的原因,并为中国特色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提供了确凿的循证医学证据。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作为“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对20702例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病史的成年高血压患者进行了长达4年半的干预和跟踪。

  从高血压到H型高血压、再到聚焦细分遗传特点的H型高血压研究,CSPPT的设计充分体现了精准医学的精髓,不仅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心血管防治之路,而且为全球脑卒中预防开出了一张科学循证、靶点明确、疗效显著的“中国处方”。

  “预防脑卒中,当务之急是重视‘H型’高血压!”霍勇指出。同型半胱氨酸(简称Hcy)是人体细胞代谢过程中有害的中间产物,血液中Hcy水平过高本身就会增加卒中风险。更为危险的是,与正常人群相比,血压与Hcy同时升高者,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增加至12倍,最高可达28倍。

  我国学者将这种“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高血压称为“H型高血压”。由于遗传背景及饮食等因素的相互作用,使我国人群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叶酸水平偏低,继而导致脑卒中发生率居高不下。我国3亿高血压患者,预计有近2亿为H型。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认为,“CSPPT对全球卒中预防同样具有指导意义。”因为即使在美国这样长期实行了谷物中强化补充叶酸的食品政策且人群自我补充叶酸也很普遍的国家,在携带突变基因型或轻中度血浆叶酸水平低下的人群中,仍有通过更个体化的叶酸疗法,进一步降低脑卒中风险的受益空间。

  “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同时也是我国多学科领域专家合作在转化医学研究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所长侯凡凡说,心脑肾等血管并发症是高血压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此项研究还探讨了服用含叶酸的降压药对高血压其他重要靶器官的损伤,如肾功能减退的防治作用等,为高血压肾损伤的一级预防提供了重要证据。

  CSPPT所采用的试验用药,是被《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推荐为“H型高血压”规范治疗用药的“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简称“依叶”)。作为国家I类心血管病化学新药,“依叶”同时降压和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研究结果直接证明了长期服用依那普利叶酸片,在降压的同时显著降低血浆Hcy水平,与降压药协同作用,额外多降低脑卒中风险21%。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脑卒中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