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5年08月27日10:3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备受关注的以“聚焦质量、规范管理”为主题的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全国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领导,兄弟协会代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代表、美国、英国、新加坡以及台湾地区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近500家培训基地管理人员及带教师资等,共计1800余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举。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说,此次高峰论坛,以“聚焦质量,规范培训”为主题,围绕住培制度全面推进中的主要问题进行研讨,时机重要,意义重大。住培作为刚刚起步的国家制度,在起步伊始,尤其需要正确清晰的理论与思路引领。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要对住培制度实施以来的基本经验进行及时总结,对国内外毕业后住院医师培训的最新进展进行深入交流,为住培一线的管理与实践工作者,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本次大会为代表们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机会和广泛的交流平台,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提升了住培工作能力与水平。相信在卫生计生委的重视和与会专家共同努力下,住培高峰论坛一定会开成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住培盛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刘谦副主任专门为大会发来了书面致辞。刘谦副主任在致辞中明确指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建立是保证临床医师均质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破解看病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务实之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医疗服务均等化,缓解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指示的具体行动。两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协同推动下,住培制度实施取得积极进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住培工作在我国起步晚、基础弱,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做法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区域、基地和专业间发展不平衡以及支撑保障政策待加强、培训质量需提高的问题。希望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不断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为深化医改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他提出,中国医师协会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工作,在政策建议、标准制订、工作评估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我国住培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平台,很有意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造福人民的事业做实做好!

  张雁灵会长在论坛上作了《发挥好行业协会在毕业后医学教育中的作用》的专题报告。他说:“行业协业牵头住培工作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我国住培制度建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开展住培日常管理,实施一年来,为推动制度的落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将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各省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围绕中心任务,扎实做好配合和协调各方,促进制度全面落实;建立评估体系,进一步发挥好基地在住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师资建设,确保培训质量;完善考核体系设置,健全考评机制;开展专题研究,提高全科医师培训水平;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培试点等工作。他表示: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机构,将进一步搞准在培训工作中的定位,搞清工作目标和任务,发挥好服务协调作用、监督管理作用、桥梁纽带作用。要在政府领导下,统一推进住培工作,依靠和服务于医院基地,在制度落地、政策体系完善上下力气,把住培推进得更好”。

  秦怀金司长作了题为《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发展和展望》的专题报告。他在专题报告系统回顾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对我国住培制度的内涵、要点进行了深度精准解读,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住培工作的目标、战略重点、主要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巴德年发表题为《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是中国医学教育的一场革命》的精彩讲话,从医学教育体制改革角度,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重大意义等内容进行阐述。

  北京协和医院张抒杨副院长作《百年住培传承与发扬》报告,让与会者更真切地感受到了百年如一日的住培,在协和这个百年名院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北大医务部常务副主任柯扬女士作《医教协同 促进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报告,她以全球毕业后医学教育的宽广视野,深刻阐述了推进医教协同的时代意义;从国家医学教育与医疗改革的大局出发,指明了医教协同的路径与重点。对于理解和贯彻好国家的医教协同战略,推进住培工作在更高的起点上协调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和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王辰院长作题为《其它国家和地区毕业后医学教育对我国住培工作的借鉴与思考》的报告,全景式地展示了国际上主流国家在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毕业后医学教育规律的深度挖掘,对于当下住培工作者拓展眼界,用更加务实的眼光,来观察、研究、思考和推进住培工作,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

  论坛设主会场与五个分论坛,对住培工作中的培训质量和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研讨交流。每个分论坛由国内、国外两个分会场组成。

  分论坛40多位专题演讲,将集中研讨当下我国住培发展中急需研讨的制度政策体制机制与保障、基地建设与培训模式、临床教学能力建设、培训质量与控制,全科医师培训与专科医师培训探索等大家关心的问题。特别是部分基地的经验介绍,鲜活,实用,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国外分会场的举办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其中,美国ACGME在住培管理方面的主要做法、英国皇家医学院和美国ACGME模式的转型实践、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培训模式、美国住院医师六大核心能力的培训和考核、标准病人(SP)在欧美临床教学中的应用、麻省大学医学院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建设与质量控制等内容,精彩纷呈,受到了与会者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75篇,经评选,40篇论文收录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论文集”。论坛期间对评选出的10篇优秀论文和8篇“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优秀征文进行宣传展示。

  由于论坛研讨主题贴近实际,内容丰富,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此次论坛成功办成了一场住培盛宴。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峰论坛住院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