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调研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2015年09月11日16:4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7日,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志刚带队,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司长侯岩,人事司综合处处长周明坚,规划 司基装处处长吴翔天一行,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下简称”清华长庚医院“)调研运营情况,并听取了执行院长董家鸿教授关于医院创新医疗服务体系、人才培养 体系、管理运营体系等相关工作的报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姜胜耀,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边宝生等陪同,并参与此次调研。

  孙志刚一行实地视察了医院医疗大楼,了解院内空间设置及患者诊疗动线,现场与医事、药剂服务柜台工作人员交流,调研医药价格及一线数据,并先后走访住院 服务中心、儿科门诊、急诊、病房等区域,对医院从患者出发,进行人性化的空间规划、建筑设计及诊疗流程给予高度评价。做为拥有近百万人口的天通苑社区中的 唯一一家综合型公立医院,孙志刚尤其肯定了清华长庚医院的建设对北京市区域卫生布局的重要战略意义。在神经外科病房,孙志刚与住院患者亲切攀谈起来,随机 调研的两位患者均是复杂重症患者,慕名清华长庚医院高水平专家团队而来就医,一位来自陕西、一位来自江苏,孙志刚尤其关心他们的就医感受及各地医疗报销政 策的落实情况。

  在随后的调研会上,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汇报了医院在医、教、研、管四方面的创新与实践。清华长庚医院借鉴台湾长 庚纪念医院的运营经验,同时接轨国际,着力创新和建设“四项体系”,即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医学精英人才培养体系、精准医学创新和实践体系、现代医院管 理运营体系。开院近一年,在北京市医管局与清华大学的合力支持与共同管理下,医院从上层制度到一线服务,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行“精准、精 益、精诚”的“三精医疗”服务模式,得到了患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门诊问卷满意度平均分达92.6分,住院满意度98.7分,在2015年医管局绩效 考核中名列前茅。

  姜胜耀强调,作为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医学和生命科学的重要战略布局,清华长庚医院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医院 诞生在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将发挥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资源优势,汲取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成功管理运营经验,依靠国际化高水平 的专家人才队伍,力争将清华长庚医院打造成国内公立医院改革的试验田。边宝生表示作为北京市与清华大学共建共管的一所新医院,北京市医管局将不断探索管理 的新机制、新模式,积极支持清华长庚医院的创新与发展。

  结合实地考察,患者的反馈,以及医院工作报告,孙志刚表示,清华长庚医院借鉴台 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管理模式,创新医院管理,运营初期取得了非常好的运行效果,无论是空间布局、就医流程、照护品质、管理模式,都充分践行了以患者为中心的 服务理念,同时全方位、全流程的信息化为医院的精益化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清华长庚医院应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市的强力支持下将这种医院管理和运行的创新模 式坚持到底,持之以恒,为公立医院体制机制创新做出有益探索。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医改办也将密切跟踪并支持清华长庚医院的体制机制创新。同时也希望清华大学 以清华长庚医院的建设发展为机遇,在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领域实现医学转化和产业化。孙志刚对医院的创新实践和未来发展寄予厚望,认为清华长庚医院开业不 到一年,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在国家卫计委、医改办、北京市、清华大学以及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多方的共同支持下,必将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陈旭对孙志刚代表国家卫计委和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莅临清华长庚医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清华大学将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医院的发展经验,推动清华长庚医院的健康发展,努力成为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

  北京市医管局办公室主任温淑兰、财务资产处处长申轶等陪同并参与了调研。

文章关键词: 长庚医院清华孙志刚医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