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召开建院110周年庆祝大会

2015年09月25日16:4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25日,北京医院在报告厅召开建院110周年庆祝大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北京医院全体院领导出席。名誉院长、医联体医院代表、北京医院职工代表等参加。

  110年峥嵘岁月,110年薪火传承。作为中国老年病诊疗最权威的医院。北京医院的领先优势来自百年医德的传承,更来自“忠诚保健事业,心系人民健康”的院训。

  1905年,德国人在北京东交民巷盖起了一座小楼,成为了德国医院。谁也没有想到,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这里成为了一所专门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医院,成为了肩负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保健事业重任的地方——北京医院。

  1949年,中央军委卫生部带领延安中央医院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医务人员接管了当时的“市立北平医院”,并随着北京地名的变更改名为“北京医院”。1950年毛泽东主席提笔书写的这四字行草,如今成为了这里的重要标识。

  抚今追昔,从“德国医院”到“北平医院”、从“延安中央医院”到如今大家熟悉的“北京医院”,这个当年由“庚子赔款”盖起的小楼,110年间默默伫立在这片土地上,见证了百年前想为国人看病而不得;见证了在延安时期艰难条件下如何救治伤员;见证了为领导人保健奉献一生的精神;也见证了如今心系人民群众健康的追求。

  新中国诞生之初,一大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作为新生共和国的领头雁,进驻北京,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北京医院有幸担负起这些重要领导人的保健服务工作。在履行这一光荣使命中,北京医院又发展成为新中国卫生医疗、保健服务领域的领头雁。

  1964年 对于北京医院来说,注定是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北京医院对外开放,为广大普通百姓服务成为了北京医院新时代下肩负的又一个重要 职责。之后的几十年,北京医院遵循“忠诚保健事业,心系人民健康”的院训,逐步发展成为一所面向全社会开放,医、教、研、防全方位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性医 院。

  在老一批享誉中外的专家带领下,北京医院形成了新时期中青年专家阶梯式骨干团队的核心医疗力量。在以老年病为重点的相关疾病的诊治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3月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医院设置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将承担全国老年疾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疾病预防、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

  如今的北京医院,已由建国初期的300多个病床的保健医院发展成为有床位1247张,职工近3000人的现代化综合医院,长期承担着中央领导干部的医疗保健任务及 15000余名司局级以上干部医疗保健任务和80余万参保人员的医疗工作。秉承高尚医德,传承精湛医术,在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中,北京医院焕发出勃勃生机。

  110年风雨兼程,北京医院一次次帮助人们实现着健康的梦想。她的骄傲,是培养了一批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专家团队。回顾历史,正是因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医院的 殷切期望与大力支持,让北京医院发展成为拥有大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疗队伍、护理精细的保健团队、全球技术领先的医疗仪器的大型综合医院。开放与坚守 的智慧,是一个世纪又十年中的点点神韵,也承载着北京医院下一个百年腾飞的理想。沿着前辈们的足迹,坚定了北京医院医务人员永不熄灭的信念——为了人类的健康幸福,为生命保驾护航。

文章关键词: 北京医院大会110周年庆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