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市疫情整体平稳

2015年12月10日16:5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9种103525例,死亡165例。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73%。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4.19%。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传染病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痢疾、肺结核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3.54%。与去年同期比较,法定传染病发病数下降了19.00%。全年疫情整体平稳。

  2015年北京市流感情况

  2015年第48周(11月23-29日),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915711人,其中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8900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0.97%,与历史平均水平基本持平。目前,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和流感样病例数均未达到预警水平。从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来看,自2015年9月以来,本流行季呼吸道标本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为4.86%,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占96.96%)。

  根据北京市流感监测数据及预警分析结果来看,近期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冬季来临,在未来一段时间,流感病毒活动度将会不断增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增加。同时,不排除在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2015年北京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情况

  截至11月30日,2015年全国累计报告19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36.6%),死亡82例,病死率42.3%,且病例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和福建等省份。北京市自2013年4月12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共报告病例7例,其中1例为河北省输入病例,7例病例中3人死亡。2015年5月报告1例确诊病例,自2015年6月份以来,北京市未接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

  根据全国监测数据和相关研究显示,活禽市场暴露和活禽接触史是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由于北京市已关停活禽交易市场多年,目前在北京市禽流感外环境监测中未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因此,在北京市引起疫情大范围流行的可能性较小。然而,不排除北京市居民由于养殖、非法贩卖、宰杀和烹饪活禽而导致感染的可能。此外,北京市医疗机构众多,不排除外地输入性病例到北京市就诊的可能。

  2015年北京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情况

  2015年5-7月MERS首次在中东地区之外的韩国引起暴发流行,其中有1例病例输入我国广东,引起广泛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最新数据,近期全球MERS发病总体平稳,病例主要集中在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截至2015年12月3日,全球累计报告MERS确诊病例1618例,死亡579例,病死率35.8%。截至目前北京市未接到MERS病例报告。

  北京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是我国公民去往中东及其它出现疫情国家或地区朝觐、劳务输出、援助、商务出差和旅游的交通枢纽之一,因此北京市出现输入性病例风险仍然存在。并由于输入性病例所导致的续发病例的可能性也存在。此外,全球疫情资料显示在二代病例中医疗机构相关感染病例较多,且报告多起医院聚集性病例,表明在未采取有效医院感染控制措施的情况下,医院出现院内感染的风险较高,提示院内感染控制是防控重点内容。

  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

  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是走亲访友,旅游和聚会的高峰期,同时我市即将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1、外出郊游饮食需谨慎,注意饮食卫生、饮水卫生,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就餐,不食用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饮品;

  2、旅途中尽量避免进入野禽栖息地,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及死禽畜,到农家乐游玩,不自己屠宰禽畜,远离屠宰现场;

  3、出现流感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造成疾病传播;

  4、尽量减少到MERS疫区没有必要的出差和旅行,如确需前往应注意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避免接触动物及其排泄物。从有疫情的国家旅行归来后,应进行自我监测,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刻佩戴口罩到市传染病医院等定点医院就诊,就医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普通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疫区人员接触,并提醒其及时到医院就诊;

  5、外出旅游前做好相应准备,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疾病流行现状,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在山区、森林里游玩时,最好穿长衣裤,绑好裤脚;

  6、不招惹陌生宠物、流浪犬等,一旦被咬伤,及时到正规狂犬免疫预防门诊注射狂犬疫苗;     

  7、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时加减衣服;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勤洗手,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文章关键词: 流感疫情狂犬禽流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