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慢病防控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01月19日17:2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为总结和分享各地慢病管理先进经验,促进与提升各地慢病防控机构的服务能力,2016年1月16日,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慢病防控工作委员会召开的首届中国慢病防控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胡大一,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解放军301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方圻,北京友谊医院教授顾复生,解放军301医院内分泌科教授潘长玉,北京安贞医院教授洪韶光,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北京协和医院教授许莹,北医三院肾病内科主任汪涛,301医院康复中心主任高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骨科研究室主任吕厚山,北医三院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世界自然医学委员会副主席蔡信和,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步星,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军,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301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医师叶平,北京阜外医院副院长杨跃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室主任于智敏,北京医院特需医疗科主任朱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北京安贞医院流行病研究室主任赵冬,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等出席本次会议。

  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率的85%。传染性疾病有时段性、区域性,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病程持续时间长、治疗费用多,致残致死率高,是我们每个人乃至每个家庭都无法回避的挑战。专家们围绕慢病管理和防治展开讨论。

  大会主席胡大一在会中指出,针对慢病管理,要努力实现三个落实。第一,要落实自我管理健康和慢病的意识和责任。要发动广大群众和患者,我的健康我要管,我要负责任。第二,要落实自我管理健康和慢病的知识和技能。不管从事什么行业,要认真学好、管好健康,提升自身慢病的知识和技能。第三,要落实自我管理疾病和健康的实践和实效,切实有效地实现自我管理。

  胡大一还提到,我国目前的医学模式,是一种被动化、碎片化、断裂的医疗服务链。面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严峻挑战,防与治的裂痕日益加深,弊病日益凸显。一定要弥合裂痕,应对挑战。把医学发展的优先战略从“以治愈疾病为目的的高技术追求”转向“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积极转变医学模式和构建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随着我国人民健康隐患的凸显,慢病防控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政府都在积极推动慢病的预防和控制,中国慢病防控的挑战尤为艰巨。国内人口健康隐患与慢病直接相关,且已经呈现持续增长和年轻化的趋势。本次大会旨在联合更多力量,通过大家的努力,推动我国慢病防控事业的发展,让中国人生活得更健康。

文章关键词: 慢病防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