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就有关疫苗热点问题解答

2016年03月24日 10:0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市的疫苗安全吗?

  由北京市疾控系统采购、分发和使用的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是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发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及原卫生部颁发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北京市疾控系统管理的各类疫苗安全可靠。

  什么是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北京市各类疫苗如何采购,各类疫苗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2005年3月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接种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

  北京市第一类苗种类是根据国家免疫规划规定结合北京市疾病发病率、传播因素、流行强度及危害程度,经济水平及政府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的。因此建议公众一定尽量要按照接种程序完成第一类疫苗的接种。随着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会有更多疫苗被列入第一类疫苗的范畴。第二类疫苗公众可以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来自愿选择。

  北京市第一类疫苗由市卫生计生委统一招标采购,由中标的生产企业直接供货。北京市第二类疫苗是根据北京市疾病防控的需要、市民对于第二类疫苗接种的实际需求,严格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的有关规定进行遴选,依据使用计划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统一采购。(北京市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种类名单见附件)

  北京市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存储和配送有区别吗?

  北京市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实施统一的存储和配送,疫苗存储及配送企业均是经过政府招标的持有GSP认证的企业,运输储存均需要符合冷链要求,冷链全程有温度监控记录并备案。全市各免疫预防门诊都配备了合格的冷链设备及监控设施,我市10个区接种门诊还配备了集中温度监控设备,实现了对疫苗的储存、运输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

  北京市哪些预防接种门诊是正规的?门诊信息怎样查询?

  北京市预防接种门诊是经辖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认可的。目前全市共有533家预防接种门诊和115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辖区卫生计生委根据各类接种门诊需求及变化情况提出的申请,依据国家及北京市有关要求、工作程序对接种门诊进行审批和调整,因此北京市预防接种门诊信息是动态的,市疾控中心将依据变化情况定期在我中心网站上进行更新。有关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具体信息可到北京市疾控中心网站查询,也可到公共卫生热线12320具体咨询。如果对查询结果有疑议,可向预防接种门诊所在的辖区卫生计生委核实。(北京市预防接种门诊名单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名单见附件)

  问题疫苗流入北京了吗?如果接种了问题疫苗怎么办?

  据最新国家有关专家表示,为了保持疫苗活性,疫苗在贮存过程中需要冷链。一般情况下,在贮存运输过程中没有冷链,对疫苗的活性或多或少有影响,但取决于冷链之外时间长度,温度高低,这些都会影响疫苗活性。是否会有接种不良反应,应通过两个渠道调查:1。对问题详细了解调查:多长时间在冷链之外,温度的高低等违规问题进行调查;2。通过疫苗监测网络了解接种不良反应。通过两方面的调查研究,综合评价对疫苗安全性的影响有多大。 

  市疾控中心通过北京市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管理系统报告情况分析,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目前正在积极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及自查工作。一旦获得我市流入涉案疫苗的信息,将迅速配合有关部门查明疫苗使用情况,组织开展健康危害评估,并向社会及时公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