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吃法让你病痛缠身

2016年04月08日 06:30 新浪健康博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天,与朋友聚会一起吃海鲜,中间有人要了红酒与啤酒来助兴。就在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天时,发现一位朋友坐在那里,一脸的左右为难状,问后得知他是一位痛风患者,看着满桌的海鲜和啤酒,究竟是吃还是不吃呢?我就告诉他四个字:真不能吃!

  为什么?其实,得过痛风的人都知道,痛风是由于体内尿酸排泄障碍,使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升高而导致的代谢障碍性疾病。因为嘌呤在体内会转化成尿酸,所以通风患者的饮食原则是,无论急性期还是缓解期都要避免高嘌呤饮食。

  海鲜,尤其是贝类的嘌呤含量很高,远远高于鱼虾类,所以海鲜是痛风患者饮食中的一大禁忌。

  啤酒是所有酒类中与痛风相关性最强的。首先,啤酒本身含有大量嘌呤,而且多为鸟苷酸,是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其次,酒精在机体内不仅能促进尿酸的生成,还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

  由此可见,海鲜、啤酒本身就是痛风患者的禁忌食物,如果两者一起食用,将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甚至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等。所以痛风朋友千万不要把啤酒和海鲜放在一起食用,同时建议大家即便是正常人也不要过多食用。

  参考文献:

  1、杨月欣,王光亚,潘兴昌。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

  2、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

  3、图片来自网络。

  国家二级营养师 王娟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

  邮箱:582200620@qq.com

  微信号:xinfeiyangwangjuan

  此文章系作者原创,如转载请联系本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