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水果伤身

2016年04月15日 06:30 新浪健康博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水果吃不对,伤身又浪费

  文/营养师邱欣晔

  (图片源自网络)

  晚春的脚步渐渐远去,初夏的轻语马上要掌握着季节和人们的心情,各色水果的陆续上市,掌握着人们味蕾的节奏,但是对于贪吃的小朋友们而言,家长们要给他们做好选择,选对吃法,这样才能水果吃得对,健康不浪费。

  一、水果冷冻吃好不好?

  对于很多小朋友而言,在炎热的夏季吃一块凉凉的雪糕,冲掉一身的暑热,是非常痛快的一件事,不过妈妈爸爸们随着营养知识的不断丰富,考虑到雪糕的能量很高,同时又有很多添加剂,有的还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孩子的危害可不是一般的大。

  于是不少“聪明”的宝妈宝爸们想到,水果是非常健康的,那把它们切块放进冰箱冷冻,那不就是健康的“雪糕”了吗?很多小朋友还吃的不亦乐乎呢,但是这样吃真的好吗?

  答案当然是不好的。原因如下:

  1。首先水果切开之后,感染细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而且虽然放进的是冰箱的冷冻室,但是我们都知道,细菌在冷冻情况下,只会是处于休眠状态,并不会死亡,况且还可能存在一些嗜冷细菌,这些可是非常危险的。

  2。冻成雪糕的水果非常坚硬,对于还未换恒牙的宝宝而言,甚至说已经换成恒牙的小朋友而言,对牙齿的伤害都非常大,有可能咯掉牙齿,冰凉的雪糕还对牙神经造成不小的刺激,对于宝宝的牙齿健康维护可是个不小的挑战

  3。冰凉的水果雪糕吃多了,还容易造成宝宝们胃肠的损伤、腹泻等症状,好吃的水果变成了伤害宝宝的利器,宝妈宝爸们可要揪心了,这个时候吃药虽然可以缓解症状,但是对宝宝的肠胃伤害也是存在的。这个时候不妨可以试试将水果蒸一下,比如将苹果上锅蒸大约10分钟,对于腹泻的孕妈、宝宝都是很好的缓解食物。

  虽然水果蒸完后,一些不耐热的水溶性维生素基本都损失了,但是像一些耐热的矿物质离子、膳食纤维还是存在的,因此营养价值也是不低的。

  二、水果变果汁好不好?

  光吃水果,可能宝宝会失去兴趣,那榨成果汁,不是就瞬间吸引眼球了吗?而且还可以让宝宝同时混合吃好几种水果,看似真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对宝宝而言就真的好吗?

  答案是不一定。

  好处就是不同水果的营养可以同时获取,但是坏处也是不少的。

  1。水果在榨汁后,一些抗氧化成分会由于接触空气,迅速被氧化,从而丧失了它的生理功能。

  2。水果在榨汁后,一些膳食纤维就被过滤掉了,这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宝宝而言,可是非常不好的选择。

  3。水果在混合榨汁后,可能颜色和口感上都会大打折扣,这对于靠自己喜好来决定美食的宝宝而言,有可能根本就不会食用,这好好的一堆水果岂不是就浪费了,当然了宝妈自己喝了也是可以,但是别忘记我们的初衷是给宝宝加营养。

  由此可见,给宝宝吃水果也是一件很有讲究的事情,其实我们可以这样,让宝宝常温吃,或者冷冻着就吃一块,节制一下,还是可以的,还有就是多准备几种水果,大人将水果切好后,让宝宝分别吃几种,然后剩余的由宝妈宝爸负责消灭,这样既不浪费,也不会造成宝宝牙齿和肠胃的不适。再有就是量的问题了,宝宝吃多了水果就会影响正餐的食用,因此最好是安排在两餐之间,一天150-200g左右即可,也就是差不过一个正常大小苹果的量。

  今夏马上来临,你给宝宝吃对水果了吗?

  本文已发表在《当代家庭教育》,转载请注明出处

  报刊撰稿人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邱欣晔

  今日头条自媒体:营养师邱欣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