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6年“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2016年06月07日 10:1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30日上午,云南省2016年“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和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承办。云南省卫生计生委李玛琳主任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主题讲话。来自省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人员代表,昆明医科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五所大学的学生代表,昆明市各社区群众代表及民间文艺团体共计800余人参加仪式。

  “健康中国行”活动是“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重要内容,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3年启动,每年选择一个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作为主题,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健康促进和科普宣传活动,旨在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广泛开展健康知识传播,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今年是“健康中国行”活动的第三年,活动主题是“无烟生活”,前两年的活动主题分别是“合理用药”和“科学就医”。近年来,省卫生计生委紧紧围绕每年活动主题,结合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等重点工作有效结合,通过开发健康传播材料和健康教育工具包、制作播放健康公益广告、组织专家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进行健康巡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省各族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

  此次活动,是全国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的第10站,从即日起,将历时一周在全省多个州市同步开展集中宣传、义诊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活动,旨在推动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在启动仪式上,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发布了2014年云南省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和公共场所控烟暗访评估结果,并组织高校学生代表及社区群众和民间文艺团体进行了大型健康广场舞表演。活动最后举行授旗仪式,李玛琳主任并向昆明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授予“健康中国行”活动旗帜。昆明市作为第一个启动活动的州(市),将于5月31日在安宁举行,届时将开展健身慢跑、控烟宣传、社区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

  5月30日,还同时举行世界第29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宣传活动,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 “拒绝烟草危害”。此前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发文要求各地以无烟日为契机,结合控烟履约新形势,因地制宜地开展控烟宣传活动。为使各地具备充分时间开展活动,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将5月31日——6月31日定为2016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月,活动月期间各地将大力开展控烟知识竞赛、控烟巡展、制作控烟材料、播放控烟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提高我省公众烟草危害的知识信息知晓率。网络控烟知识竞赛已于5月20日正式上线,通过各地卫生系统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全省推送。

  启动仪式后,省卫生计生委还在现场举办了“云南省健康公益大讲堂”活动,邀请云南省知名健康巡讲专家秦竹作主题为“颐养生命 梦圆健康”的大型健康讲座。活动期间,在现场还同时举行了健康素养66条和控烟知识展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