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心理发布2016心理健康报告 三大要点解读女性心理困扰

2016年11月30日 14:0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知道吗?包治百病的包包其实不能治百病,研究发现选择买买买、吃吃吃来舒缓心情的人有较多的心理困扰;70%使用专业心理咨询者都是女性,其中来自互联网、金融、传媒三大高端行业的从业者最多,为什么高知女性在做心理咨询?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国内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简单心理1129日联合发布的《2016心理健康认知度与心理咨询行业调查报告》从三大要点解读了现代女性的心理危机。

2016心理健康认知度与心理咨询行业调查报告2016心理健康认知度与心理咨询行业调查报告

  要点一:98.1%受访者面临心理困扰,你了解正确的应对方式吗?

  北大咨询中心与简单心理在报告中指出,98.1%的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面临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88.5%2个以上心理困扰,14.7%正面临4个以上心理困扰。排行前三位的心理困扰是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75.9%),自信心信任感等个人成长困扰(72.8%)和职涯规划学习工作压力等困扰(69.2%)。即使心理困扰如此普遍,21.5%的受访者选择任由其发展不做任何调适,19.6%的人认为自己不需要专业的心理帮助。研究报告发现,高达67.5%的受访者使用休闲活动,购物,美食,电影音乐等方式舒缓心情,经数据分析显示,这部分人群的心理困扰数量高于平均水平。买买买可换得一时乐趣,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扰的原因,切忌过度依赖于消费主义治百病的观念。另一方面,以受教育程度高的年轻女性群体为主的心理咨询来访者已经开始主动求助,简单心理抽样分析的5000位真实付费来访者(使用心理咨询服务的人)中,平均每人预约9.6次咨询,平均每人在咨询中花费4631.1元,有15.5%的来访者在简单心理进行了20次以上咨询。搜索简单心理即可预约咨询,包含面对面咨询及视频咨询两种方式,服务覆盖全国及全球80余城市。

圆桌会议圆桌会议

  要点二:心理咨询来访者70%为女性,心理问题男女有不同?

  报告发布会中,国内最大的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简单心理创始人简里里解读了心理困扰的性别差异。调研数据指出,男性与女性面临的心理困扰在数量、类型上没有明显差异。现代女性与男性在职业发展期待与对家庭的投入上日趋接近,反映在心理挑战上也日益趋同。但是,由于男性受到传统性别角色要求的影响,较难承认自己的健康困扰,不愿意接受专业心理服务,因此使用心理咨询者女性居多。对心理困扰的否认和逃避也可能使男性面临较大的健康风险。搜索简单心理可获取更多关于两性心理的专业知识。

从左至右: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心理领域KOL李松蔚;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简单心理创始人&CEO简里里;简单心理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简单心理投资人蒋晓冬;简单心理联合创始人&COO何峰

  要点三:心理咨询是什么,为什么高收入高学历的女性更愿意做心理咨询?

  简单心理抽样分析的5000位真实付费来访者(使用心理咨询服务的人)发现,70%的心理咨询来访者为女性。且学历越高,对心理咨询的接受度越高,除学生以外,使用心理咨询者多来自互联网、金融、传媒行业。 来访者平均预约9.6次心理咨询,每人平均消费4631元,有15.5%的人付费进行了20次以上心理咨询。接受了良好教育的年轻女性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更为重视,有意愿也有经济能力通过长程的心理咨询改善情绪问题、疗愈亲密关系、进行个人探索与成长。她们不仅为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为自己的心理健康投资。简单心理是国内最大的心理咨询平台,400余位咨询师提供的专业心理服务覆盖全球80余城市。

  本次报告可在简单心理官网获取全文。据悉,本报告是目前我国目前数据规模最大的心理咨询行业报告,也是国内首次发布关于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报告。在发布会现场,简单心理COO何峰介绍了简单心理从初创到行业第一的历程,简单心理作为专业立身的服务平台将持续推动国内心理咨询行业的规范化。简单心理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知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呼吁大众提高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必要时应求助于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简单心理作为心理咨询行业的领军企业,不仅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也承担了改善大众心理健康的社会责任。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老师讲述了自己作为心理治疗师的30年专业生涯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见证了这三十年中国心理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谈到了未来对心理健康事业发展的期许。简单心理创始人简里里(李真)在发布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陪伴、探索和治愈,5000个成长的故事》,指出社会角色转变、互联网时代的新浪潮与传统家庭结构的变化使我国年轻人受到冲击,19-35岁的年轻人面临多种心理困扰,众多年轻人正在使用专业心理服务帮助自己渡过挑战。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李松蔚参与现场圆桌讨论,强调心理咨询服务的普及,与心理学知识在国民教育中的重要性。音乐人、一个母亲独自抚养心理支持计划发起人魏雪漫分享了自己对心理咨询与艺术治疗的体会。本次报告发布获得众多新闻与媒体平台的关注。微博联合有心共同打造的语音直播产品红豆live、腾讯新闻、凤凰号直播了本次发布会,今日头条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与推荐。

  作为国内心理科普的推动与领导者,简单心理于2016年发起了基于研究、出版、教育、互联网的多维度传播。除本次报告外,除本次报告外,还包括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的心理科普畅销书《妈妈,才是一切的答案》、《看自己——现代症的心理解剖》;与战略合作方红豆live”举办心理知识直播分享获得2000万关注。简单心理旗下针对培养心理咨询师的基础训练课程也即将开始,以国际标准的综合课程提高心理咨询从业者的专业水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