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现多起诺如病毒疫情 预计感染还会发生

2016年12月07日 13:5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

  2016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种7345例,死亡16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2.89%,比去年同期上升3.57%;其中猩红热比前一月上升56.41%,痢疾比前一月下降39.49%。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10.35%,比去年同期上升10.00%;其中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上升343.33%,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下降7.35%,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下降40.40%。本月北京市疫情报告总体平稳,随着气温的下降,肠道传染病报告明显下降,呼吸道传染病中猩红热、流行性感冒升幅较大。

  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痢疾和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0.93%。

  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7.77%。

  诺如病毒疫情解析

  2016年11月29日,北京市某学校多名学生老师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

  2016年11月,北京市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2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9起,其余还有星状病毒感染、札如病毒感染等引起,10起发生在幼儿园,2起发生在小学。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发病后1-3天是排毒高峰,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

  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未来北京市诺如病毒感染还会发生,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为了更好的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北京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指导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密切监测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