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县:餐具消毒乱象频出 卸油池三天换一次水

2017年03月31日 11:1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前 溪

  近日,多家媒体转发了一个视频:在福建漳浦县一个餐具洗涤作坊里,卸油池的水两三天才换一次,一个脏碗碟从卸油池出来后,在工人手中只搓一圈,用手抠一抠,用脚踢一踢,就算洗完了。目前,已有6家违规餐具清洗作坊被监管部门勒令停业整改。

  所谓消毒餐具并没有消毒的问题,已经不止一次被曝光过,早在2013年,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栏目中就曾曝光过,国内部分餐具消毒企业存在生产条件不合格、卫生环境极差、脏水重复使用等问题。

  消毒餐具业为何多年来一直乱象频出?一方面是与准入门槛低不无关联。据了解,只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办消毒餐具企业;另一方面是利润过低。就目前市场行情而言,每套餐具饭店收顾客1元钱,饭店一般要和消毒企业分3到4角钱,但有时有的消毒餐具企业甚至会只要1角2角的利润,如此低价的恶性竞争,也导致了消毒餐具企业要以减少成本才能维持利润。当然,更与监管无力相关。

  如何保障一次性餐具真正干净,笔者以为,首先,要依法执行相关规定。《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第8条规定,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用水,使用洗涤剂、消毒剂,或者出厂的餐具、饮具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或者未按规定在独立包装上标注相关内容的,依照《食品安全法》第126条的规定给予处罚。而且相关操作都规定得很详细,只要按规范操作,一次性餐具完全能够让消费者放心;其次,需要加大监管力度,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次性餐具虽然不是食品,但与食品安全一样重要。确切地说,也是食品安全的一环,监管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为消毒餐具行业自身先“消毒”。严厉打击一次性餐具“黑作坊”。

标签: 餐具消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