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款婴儿推车测试:多款发现可能致癌物

2017年04月10日 09:47 消费者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


 

  日前,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下称“德国测试”)公布了12个品牌婴儿推车的测评报告,涉及价格不同的高、中、低三档,适用于初生婴儿至三岁大的孩童且有可互相更换的婴儿提篮和儿童座椅。

  本次测评方法均采用欧洲标准,从结构设计、操作性、稳固性以及安全性等四个方面进行测评,同时检测婴幼儿能接触到的如婴儿扶手、遮雨棚等部位的有害成分。

  测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所有的婴儿推车中均检出有害成分(包括多环芳香烃、邻苯二甲酸酯以及其他),4品牌检出可致癌物萘;在推荐购买方面,只有3个品牌婴儿推车获好评。(如图1)

  英国品牌Britax Go Big最舒适

  对于婴儿手推车的设计是否适合婴幼儿,德国测试从婴儿提篮的可使用空间、座椅的舒适度、安全带系统、减震系统、遮雨蓬和遮阳蓬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发现,Naturkind、Joie和宝得适(Britax)等3品牌婴儿推车的设计更为合理,能让婴儿最大程度的保持舒适。

  此外,为了更逼真的模拟父母使用婴儿推车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德国测试还评价了婴儿推车的安装、车架的收合和张开,靠背倾斜度的调整以及座椅方向的转换,以及在3种不同路面(树林地面、石块路面和楼梯)的灵活度和刹车性能等。

  测试结果显示,Naturkind Varius Pro婴儿推车的使用说明和安装最清晰和便捷。Joie Chrome DLX的推车不仅可以灵活地收合和张开车架,调整靠背和座椅,而且和Britax Go Big、BC Design Condor 4、Osann Pep一样,在推车把手和刹车性能上表现突出。相比之下,Bergsteiger Capri和Knorr-Baby Noxxter两款婴儿推车的表现差强人意。

  在不同路面上,12品牌婴儿推车都获好评以上。

  综合稳固性、安全性以及有害成分等各指标,德国测试的建议是:适合儿童设计并且简单易操作的婴儿推车是英国品牌Britax Go Big,它对于初生到三岁半的婴幼儿是很舒适的,不过价格略高,为995欧。

  ▲Britax Go Big

  相比之下600欧的ABC Design Condor 4也可以考虑,但有一个缺陷是:它的座椅角度不可以调整,推手的高度不适合个子较高的父母。当然,获好评的Joolz Geo Earth也值得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售价过千元的荷兰高端品牌Bugaboo Buffalo和德国品牌Teutonia Bliss两款婴儿推车因检出对婴儿的有害成分且含量颇高,排名靠后,不建议购买。

  Bugaboo等多款存健康风险

  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安全性方面,德国测试对推车把手和婴幼儿可接触部位的材料进行了有害物质的测定,并以婴幼儿玩具的标准为安全性评价依据。根据健康保护的预先防护原则,有害成分的含量应尽可能的低。

  测试结果发现,所有的婴儿手推车的推车把手和婴儿可接触部位均检出有害成分(包括多环芳香烃、领苯二甲酸酯以及其他有害物质)。

  多环芳香烃含有一百多种结构,其中测试专家在婴儿推车中发现最多的一种是萘。它是一种可能致癌的成分,明显存在Bergsteiger、Knorr-Baby和Teutonia三品牌婴儿推车的婴儿扶手中。

  另外Knorr-Baby和Teutonia的推车把手,以及Bergsteiger和Knorr-Baby的遮雨蓬也含有萘。在Joie该品牌婴儿推车的遮雨蓬中还发现了更高含量的萘。德国测试建议父母去掉或者覆盖婴儿扶手和推车把手,不使用遮雨蓬。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塑化剂,可以使塑料变软。碰到唾液和汗水,它可以溶解并挥发。测试时,Bergsteiger的推车把手中明显含有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和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而婴儿的扶手中含有高含量的DINP。Knorr-Baby的婴儿扶手中也含有高含量的DEHP。这些物质会损害生殖能力,危及子宫中的孩子。

  ▲Knorr-Baby

  而阻燃剂本来应该用来延缓火灾的扩散,但也可以作为塑化剂使用。Bugaboo的婴儿扶手含有明显的可能致癌的成分TDCPP(磷酸三(1,3-二氯丙基)酯)。Knorr-Baby的纺织材料中含有明显的TCPP(磷酸三(2-氯丙基)酯),考虑到TCPP潜在的致癌风险,欧盟在婴幼儿玩具中有明确的限值规定。

  从目前的法律状态来看,消费者如果购买有这些有害成分不合格的婴儿推车,可以要求厂家排除这些缺陷。从发货开始的两年内,担保是有效的。

  (数据来源:德国测试)

  来源:消费者报道

  原标题:12款婴儿推车测试:多款发现可能致癌物!

标签: 测试婴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