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字号沈大成被曝后厨老鼠流窜 门店停业整改

2017年04月18日 10:20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沈大成南京东路店昨日贴出停业告示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晨报记者 徐妍斐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做客2017上海民生访谈,对于老字号沈大成被曝后厨有老鼠流窜事件,他表示客观条件上灭鼠难度大,但企业管理也存在问题,监管部门必须加强监督。

  针对此事件,沈大成餐饮速食有限公司决定4月17日停业一天,进行整改和修缮,重新聘请了市级专业灭鼠公司实施灭鼠,并对鼠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了一些导致老鼠进入商店的隐患。

  已销毁被老鼠爬过的食物

  16日,沈大成南京东路店被曝一楼厨房工作区内有老鼠流窜。昨天,阎祖强谈及此事时表示,从现场检查来看,像沈大成这种开在老旧住宅内的餐饮店,客观条件上房屋结构老旧,设施设备也较陈旧,但管理上肯定有问题。比如说,现场发现有导致老鼠进入商店的隐患;零散在地上的纸箱给了老鼠活动的空间等。监管部门对这个问题也要加强监督。去年6月份以来,卫计委把除四害工作移交给食药监和市场监管部门,移交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就取消了卫生许可证,必须以制度来保证这项工作落实。今年上海在《食品安全条例》上已经做出规定,必须制定相关的配套措施。

  在经过一夜灭鼠工作后,昨天,沈大成南京东路店停业一天继续整改修缮。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临街的点心销售柜台停止营业,一名施工人员正在对墙角线进行处理。除灭鼠工作外,餐厅还对大堂内进行粉刷,对厨房环境、器具进行全面消毒。

  沈大成经理杜智明告诉记者,后厨被老鼠爬过的开洋等食物已被销毁。专业灭鼠公司在后厨以拉电网的方式灭鼠效果显著,当场抓住3只。原有的窨井盖孔距较大,现在又在下方加装了一层空隙较小的钢板,原本门锁坏掉门缝较大的地方已经重新安装了新锁,填补了空隙。预计未来两天还会请灭鼠公司来进行一次灭鼠,巩固一下成果。

  “网红”食品不能黑得快

  近年来,“网红”食品层出不穷。

  阎祖强表示,越是“网红”越要关注,加强监督。“网红”食品消费量急剧上升,在市民当中产生了一定影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会影响更多人的健康,也会在社会上造成更恶劣的影响。

  对“网红”食品,上海16个市场监管局在近一个月出动了6000多人次,查了2000多户,立案300余起。“检查目的不是把‘网红’食品取缔,而是维护、监管它们,使‘网红’不能红得快,黑得快。我们更希望它能成为百年老店,但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品尝‘网红’食品的时候关注一下安全,如果有疑问或者有发现不安全的因素或者隐患,可以拨打12331投诉。”阎祖强说。

  监管部门查证到私房菜存在大量无证经营情况。“我们跟订餐网站平台对接后,发现私房菜有1154家,672家是无证经营,无证率达到68%。”阎祖强表示,首先,对于无证的,将按照食品安全法授权屏蔽;第二,请各个市场监管局全面约谈,督促他们来办证,符合办证的必须办证,不符合办证的,如果解决了扰民、油烟环保等等问题后,下一步可以纳入到上海市小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备案纳管的范畴。

  目前,针对过去办不出证照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便民小吃备案管理办法》 已报市政府。纳管以后,到街道备案,市场监管局、消防局、房屋管理局、城管、环保同时事中事后监管。一年一备案,两次备案,总时间不得超过三年。从大数据来看,这种小型餐饮店经营者在两年半左右里,如果办的下去应该规范提升水平,办不下去的就会被淘汰。

  阎祖强透露,现在16个区县市场监管局在每个区都有一个街道在进行试点,基层十分踊跃,很多小餐饮服务者来询问备案情况。另外,在食品操作场地加装强制摄像头的事情已经在实施中,先从高风险企业开始安装,食品生产企业基本全覆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