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落地一周年! 国家卫计委:贫困家庭全覆盖

2017年05月12日 10:1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庭医生被誉为“基层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在推动分级诊疗、满足多样化健康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5月11日,记者从国家卫计委获悉,截至2016年底,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

  家庭医生落地一周年:力争贫困家庭全覆盖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告诉记者,2016年5月,国务院医改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式全面启动。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

  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标是:在全国85%以上的地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人群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力争实现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覆盖。

  家庭医生慢病处方开药延长到八周

  国家力推家庭医生落地,而签约家庭医生到底有何好处?

  据刘利群介绍,签约家庭医生后,病人开慢病长处方药可由之前的两周延长到八周,病人病情严重向上级医院转诊快,此外,家庭医生还可以给签约人提供健康指导,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节省费用和时间。通过健康干预少得病,节省时间,通过合理就诊指导,减少不必要就诊,还有提高在基层看病医保报销比例,让患者更省钱。

  今年已经70岁的王阿姨,住在北京市朝阳区松榆西里社区,上午10点钟,她和老伴一起来到潘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针灸。她告诉记者,由于身患脑梗塞,且行动不便,每隔一天都要在老伴儿的搀扶下来做针灸。

  “去年突然得了这个病,全家人非常着急,去大医院看病又很难挂上专家号,马上就想到了我们签约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他们看完病后建议转诊,直接帮我们联系了宣武医院,病情得到了及时救治。”王阿姨告诉记者,她的病确诊后,选择回到潘家园社区医院进行长期康复治疗。离家就几步路,看病也非常方便。

  全国各地家庭医生签约收费不一

  家庭医生收不收费、如何收费?这个问题一直很受百姓关注。

  刘利群告诉记者,目前来讲,北京、上海等地免费签约,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的预约诊疗、转诊服务、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管理等服务。但有些地方签约是收费的,如浙江杭州每人每年收费120元,江苏盐城大丰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多样化服务包,有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费用从50元到800元不等。

  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北京从2011年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截至2017年3月底,常住人口签约率35%,签约764万人。而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乾渝介绍,上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45%,签约1000多万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