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中考前保健品旺销 专家:吃药不如睡足觉

2017年06月19日 10:50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要写一篇“那些年,我们吃过的补脑保健品”,相信不同年龄段的人都会往这个名单里添加属于自己那个年代的回忆。也许我们都明白,这些“补品”的心理价值明显大于实际效果,但却依然踊跃地当起了憧憬神通的小白鼠。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很快中考又要来了,刚刚偃旗息鼓了一下又要被调动起来的,除了人们关注的神经之外,恐怕还有各种号称可以补脑益智的保健品。

  不得不承认那些年,在那段连呼吸都透着紧张的日子,我们病急乱投医般总或多或少地喝过一些保健品。不过这些五花八门的保健品真的能助考生一臂之力吗?

  高考中考前保健品旺销

  多数号称能改善注意力、增强记忆力、补脑健脑

  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是补脑保健品的销售旺季。走访北京的多家药店,记者发现,氨基酸口服液、深海鱼油、卵磷脂胶囊等各种号称可以“补脑”“改善记忆”的保健品都摆在货架抢眼的位置,这些保健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的一瓶价格甚至高达五六百元。

  “这几款都是增强记忆力的,卖得特别好,复习考试的学生吃了准没错。”在一家大型药店内,当店员听说记者欲购买补脑保健品后,十分热情地介绍起柜台上陈列的各种保健品。谈及这些保健品的功效,店员表示,这些药能起到保健的作用,改善注意力、增强记忆力、补脑健脑。

  据记者观察,不时有人前来咨询,大部分是给孩子购买的。“现在孩子课业负担重,他的很多同学都在吃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我觉得这东西应该或多或少有点用吧,要不然怎么那么多人买呢。”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李先生说,“虽然孩子刚上高一,但保健品这东西不是灵丹妙药,长期吃才有效果吧。”

  一家药店的店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每年高考中考前确实是这类保健品的销售高峰期,但平时的销量也还可以。

  除了在药店销售火爆,在各大购物网站中,保健品也是近期炙手可热的商品。在一家购物网站输入“高考、补脑”等字样搜索后,会出现上百种相关商品。从销售记录中可以看到,这些保健品月销量少则百余件,多则数百件。

  补脑保健品是否真有效

  或许只是心理安慰,过量摄入反增肠道负担

  虽然家长们对这些补脑保健品寄予了厚望,但是很遗憾,专家却指出,这些补脑保健品更多的可能只是起到“心理安慰作用”。

  “市场上号称有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肯定是不可信的,还有可能对孩子有负面影响,没有必要花冤枉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迄今为止的研究并没有揭示出哪种食物或保健品能明显改善脑力或提高智力。“人的大脑在3岁时就已经发育完全,之后使用任何产品都很难产生促进发育的明显效果。”

  记者发现,目前补脑保健品按成分主要分为磷脂酰胆碱、氨基酸、维生素、DHA等几大类。

  以磷脂酰胆碱为主要成分的产品宣称能让大脑持续清醒,消除因高强度用脑带来的烦躁、精神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但专家表示,磷脂酰胆碱其实就是脂肪的一类,是神经细胞的组成物质,对神经鞘的形成和神经传递有一定作用。一般人只要合理饮食就不会缺乏此类物质,通过保健品补充的意义不大。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食物来源非常丰富,肉、蛋、奶、豆制品等都富含蛋白质,正常饮食不需要额外补充。另外,没有研究表明氨基酸有改善睡眠,增进脑部活力的作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名营养医师认为,一些保健品号称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EPA、DHA成分,这些成分并非具有直接补脑和提高智力的作用,它们在神经系统形成的早期,有益于神经组织和神经纤维的发育,但对已经发育成熟的大脑无法起到提高记忆力和智力的作用。

  “因此市面上的补脑产品最多提供营养,保持大脑正常运作,但不能够促进大脑发育。”朱毅说,在对普通人群的观察研究中,没有发现此类产品对人体大脑功能具有促进作用,有些人感觉自己大脑功能有明显改善,多数是受心理暗示的影响。“并且任何一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如果超过人体所耐受的最高摄入量,它产生毒副作用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至少会增加孩子的胃肠道负担,反而可能导致考试时发挥失常。”

  我国未批准补脑功能保健食品

  健脑没有 “灵丹妙药”,吃药不如睡足觉

  食药监总局近日也发文称,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具有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声称具有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食用非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食药监总局提醒,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此外,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的一种,不能代替药物,食品(含特殊食品)宣传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作用。保健食品须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注册或备案才能生产销售。

  “实际上,早在清末明初,所谓补脑类保健品就很受欢迎。”朱毅说,当时有一种含磷的营养液备受追捧,“可见人们对于提高脑力的追求一直都在。但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并未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因为目前的科学研究还没有搞明白大脑整体的运作机制,我们对大脑的认识太少了。”朱毅说。

  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表示,营养与大脑健康、智力发育的关系是一个热门的前沿研究领域,但目前还处于研究的初级阶段,“学术界可能会发现一些成分有改善大脑功能的功效,但离产品化还有距离。”

  在朱毅看来,正常膳食就能保证大脑所需,无需额外补充。任何多余的补充,都是累赘和负担。“补脑益智最好的方法是睡足觉,最立竿见影地变聪明的方法是勤奋,记忆力的提高需要下足笨功夫。”朱毅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