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意胸外科微创论坛暨2017北京胸外科微创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在京举行

2017年08月07日 09:5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8月5日,第二届中意胸外科微创论坛暨2017北京胸外科微创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在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学楼举行。此次论坛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腺瘤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举办,首都医科大学胸外科学系、北京市老年疾病防治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协办,中华胸心血管外科学会肺癌学组、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中国医促会胸外科分会、北京和睦家医院支持,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张毅教授负责举办。

  论坛邀请了意大利胸外科领域著名教授Giuseppe Marulli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支修益教授、卫计委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刘德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张毅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李剑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钱坤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吴楠教授等国内胸外科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同期安排动物胸腔镜手术培训和胸外科手术直播演示。包括胸腔镜复杂肺叶切除、解剖性肺段切除、单孔胸腔镜、3D胸腔镜、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剑突下入路纵膈肿瘤切除及胸腺扩大切除、2μm铥激光肺深部结节切除和达芬奇机器人等胸外科手术,CT引导下射频消融等演示。学习班除授课外特别将学习重点放在胸腔镜手术模拟操作、动物实验以及实际的微创手术直播演示。

  在采访中,张毅教授提到,胸外科尤其是肺外科手术现在最需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如何精确定位病灶,以规划最佳手术路径;二是如何精准切除病灶,减少其他正常组织的创伤。张毅教授举例说,在此次论坛中交流的新技术如2μm铥激光肺深部结节切除在肺癌治疗中就具有准确切割、止血效果好、术后漏气少等优势,能够更大程度地保护肺功能,降低手术风险。

  据悉,近日张毅教授运用混合现实(MR)全息影像技术精确定位并切除一例肺小结节,成为全国首先使用该技术进行肺部肿瘤精准定位穿刺并行临床切除术的第一人。这是宣武医院胸外科继铥激光肺小结节切除新技术应用后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混合现实全息影像技术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结合,完全还原患者的真实CT/核磁数据,并通过全息影像的方式进行展现。借助于全息影像的展现方式,病灶细节得以全面观察,影像信息得以深度挖掘,术者还能更清晰地了解病灶与周围血管、脏器间的空间结构与关系,为手术做出尽可能合理的规划,能够更安全、更精准、更高效地进行外科手术,符合胸外科手术发展精确定位、精准切除的理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