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民宿被指有摄像头偷窥 监管能力再遭质疑

2017年08月14日 17:48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新闻 郑萃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0日,有浙江网友在豆瓣上爆料称,年初与男友入住在Airbnb预订的台湾民宿时,发现房间里隐藏的针孔摄像头,并向当地警方报案,而Airbnb在该网友寻求解决问题的半年中,没有及时采取实际举措。

  该网友称,她与男友今年2月2日晚入住台湾高雄的Aribnb民宿,入住当晚在民宿的卫生间和卧室烟感器中发现针孔摄像头,并且这些摄像头有WiFi功能,可以实时观看并存储到手机里,网友认为房东偷窥了住客隐私,并在当地报案。最新消息,房东Tony将被检方以妨害秘密罪起诉,于本月18日开庭。

  事件曝光,作为预订平台的Airbnb对房源的管控以及事后客服能力也遭到质疑。

  一方面,通过警察调查,该民宿没有向政府登记备案,属于违规民宿。另一方面,该网友称在与Airbnb沟通联系的半年时间中,仅收到几封要求网友提供更多证据的邮件,和一个声称来自新加坡安全团队的电话。为起诉房东,该网友表示她和男友花了半年时间,办理各种公证手续,以及花费3万多元聘请台湾当地律师。

  对此,Airbnb方面也发布了官方声明,表示对于侵犯隐私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已经将该房东移出Airbnb社区,并为这位房客提供全额退款。

  Airbnb的相关规定中,要求安装摄像头的房东在房源信息中明确说明,并禁止在卧室、卫生间等私人空间安装任何监控设备。如果房东违反规定,账号将被暂停使用或从Airbnb社区删除。尽管有这些规定,缺少本地监管、服务人员的Airbnb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今年7月曾有Airbnb房东兼用户刘女士向界面新闻爆料称,其在斯里兰卡入住了一间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入住时发现民宿实际情况与平台上的信息有较大差距,住处没有带锁的大门,任何人都可以进入房子,缺乏安全和隐私保障。为此,刘女士在入住当晚打了2个国际长途电话联络Airbnb,给客户经理写了5封信,给总部写了3封信,事后4天后仍没有得到回复。此后有高级客服提出赔偿150美元,直接打到刘女士的支付宝账户,刘女士并不同意这种处理方式,但无法拒收。

  去年底,据财新报道,Airbnb中国的业务已迁移至其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中国团队的30多名员工在未来两年内也将扩展到300多名。但就目前来说,Airbnb在国内还没有建立起快捷有效的客服体系。相比国内本土的民宿、短租平台,Airbnb仍然需要面对本土化服务的挑战。

  北京市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航胜对界面新闻分析称,从民法、合同法的规定来看,Airbnb作为平台,首先需要履行平台和用户之间达成的服务协议,并考虑平台是否做到了平台应有的,对房源及房东的审查义务。但民宿作为新生事物,仍然缺乏相关的法律和政策性规定。

  据去年11月发布的酒店数据大会的报告显示,Airbnb在全球共提供230万个房源,房源数量超过了万豪和喜达屋集团合并后实体房间数的两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