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小胖食客餐后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监管:进货来源合法

2017年08月15日 10:58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沪小胖”张杨店仍在正常营业。 /晨报记者 殷立勤昨天,“沪小胖”张杨店仍在正常营业。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沪小胖食客餐后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晨报记者 吴艺璇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旺季,“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如今,8月13日晚,一则“沪上3位白领疑似在‘沪小胖’吃小龙虾,吃出横纹肌溶解症”的自媒体文章将“网红”——“沪小胖”小龙虾店也卷入风波中。

  据悉,三位食客于7月30日晚在“沪小胖”张杨店用餐后,先后出现肌肉酸痛、腹泻呕吐等症状,经医院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沪小胖”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相关部门检测结果为准,若原因出在“沪小胖”,则主动承担一切责任。

  事发至今,三位食客仍未与“沪小胖”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三位食客称“沪小胖”拖拉,“沪小胖”则认为三位食客开口要价12万太过夸张。

  饭局过后:

  凌晨身体开始出现酸痛

  7月30日星期天,季红(化名)约了同事史燕(化名)去商场逛首饰店,两人各自解决了午餐后,便出了门。据季红回忆,她当天没吃早饭,中午喝了点粥,随后又喝了藕粉。而史燕则和丈夫许明(化名)在家煮了午餐,吃了一盘自己炒的芦笋。

  当天,史燕有些馋小龙虾,两人便决定在之前尝过的“沪小胖”吃晚餐,史燕的丈夫许明也加入了当天的饭局。17时14分许,三人在“沪小胖”张杨店点好了餐,一斤极品龙虾,至尊冰镇、蒜香、十三香龙虾各一份,田螺一份,啤酒一扎,共花费1156元。“‘沪小胖’我之前吃过的,而且我吃小龙虾都没有吃出过问题。”季红说。

  原本这场饭局有四个人,但季红的另一位同事因为有事难脱身,直到用餐快结束才赶到门店。据季红和许明回忆,后到的女同事只吃了剩下几只小龙虾。而她的迟到,也让她免于接下去的一场煎熬。

  晚饭过后,他们各自散伙回家。当日21时许,许明出现腹泻,但当时他并没有当回事。凌晨时分,许明进浴室洗澡,发现两腿的小腿肌肉有些酸痛,“我心想,应该是走路走多了,也没当回事,就去睡觉了。”躺在一旁的妻子史燕告诉许明,她的腰部很酸,猜测是生理期的正常反应,两人便也没有再作理会。

  第二天凌晨3时许,史燕的背部肌肉也开始出现酸痛,坐立难安,无法正常躺卧的她叫醒了丈夫许明。“她说她背酸痛,胸口也痛,开始呼吸困难,她自己说有一种心梗的感觉。”许明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酸痛加剧,蔓延到了肩膀。

  此时,史燕给季红发了条微信:“你是不是也感觉全身酸痛?”没想到,电话那头的季红很快给出了肯定的回复。三个人都先后出现了肌肉酸痛的症状,由于许明一大早还有会议要参加,史燕和季红两人难忍疼痛去了医院。

  早上6时许,许明起床后接到妻子的电话:“你要不要也到医院检查一下,我们两个的血液检测结果,几个指标都严重超标!”许明挂断电话后便去洗漱,“我很勉强才从床上爬起来,刷牙的时候连牙刷都拿不稳,赶紧打车去了医院。”

  急诊输液:

  三人血液检测指标爆表

  而季红当晚回到家后,先后出现了腹泻呕吐的现象,随后她的腰到手臂开始有酸痛感。“到了医院之后,我已经站不稳了,最后医生用担架把我抬进病房。”

  从季红提供的血检报告中看出,其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和肌红蛋白值较高,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的参考区间为“0.10~4.94ng/ml”之间,季红的血液检验报告中此项目达到了300ng/ml; 肌红蛋白的正 常 参 考 区 间 在“25.00~58.00ng/ml”之间,而她的检测报告 该 项 目 数 值 竟 高 达3000.00ng/ml。为此,医生判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在东方医院急诊内科,季红与史燕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输液过程,“我已经没有时间概念了,意识比较模糊,等到我有比较清晰印象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下午有关部门到医院调查的时候。”

  季红表示,7月31日下午,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到院调查,期间她曾到过洗手间,但是已经连解开纽扣的力气都没有了。

  7月31日清早,许明在妻子的建议下也来到了东方医院,经医院诊断,其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和肌红蛋白值同样较高。在听说自己患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时,许明感觉似曾相识。“我之前有看过有关南京小龙虾的报道,就听过这个症状,还有人因此丧命。没想到我自己也会遇到这样的事。”许明说,全身上下的酸痛感与运动过后的酸痛不同,没有用力也没有触碰,酸痛感一直都纠缠着身体,坐立难安。

  据了解,三人经过医院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并于7月31日当晚出院。“医生是不让我们走的,建议住院,但是当时没有床位,剩下ICU的环境我们也不太敢去,再加上我们工作抽不开身。”季红说,出院后的一周内,他们曾做过两次复查,指标仍然偏高。

  “我昨天又查了一次,指标才回归正常,但是还是属于比较高的。”许明说,他和妻子目前身体仍比较虚弱,浑身无力。

  “沪小胖”:

  这批货都有检测报告

  事发当晚,季红将自己的这段经历发在了大众点评上,并将就餐照片和医院就诊凭证上传至“沪小胖”张杨店下的评论内。8月13日晚,一家自媒体编发了一则“沪上3位白领疑似在‘沪小胖’吃小龙虾,吃出横纹肌溶解症”的文章,阅读量破10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这篇文章已于昨日下午删除。

  昨日,记者来到“沪小胖”办公地,对于三位食客出现的身体异常反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门店餐位有41桌,一批次用餐人数180人,当晚营业时段店内客人有将近300人,除当晚有症状的三位消费者,并未收到其他食客的投诉反映,同桌一共是有4个人就餐,另外一人没有后续反应。“一切以相关部门的检测结果为准,如果最终检测出病因由我们的小龙虾所致,我们会承担责任并且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

  该负责人表示,“沪小胖”的货源都经过了卫生部门的检查,并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江阳市场检测中心快速检测报告”,检测时间为今年6月29日,该批次货物的数量为20000斤,检测结果显示,未检测出沙星、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当晚三名食客到店所用的就是这一批次的虾。

  陷入拉锯:

  12万补偿,双方谈不拢

  为什么7月30日发生的事,一直拖延至今仍未沟通出一个解决的办法呢?

  据三位食客介绍,三人的医疗费用大约在1万多元,但一个星期的误工费,以及横纹肌溶解症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他们需要“沪小胖”给出适当的赔偿。

  “沪小胖”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治病原因没有定性,“赔偿”是不存在的,只希望双方可以妥善的解决此事,给予经济上的补助。

  而季红与另外两位食客则认为,“出于人道主义”的说法太过牵强,为什么一桌三人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是否太过巧合?他们无法接受对方解决问题的态度。

  8月9日双方面谈时,均对补偿费用“开价”,从“沪小胖”提供的见面录音记者了解到,“沪小胖”表示给三位作出共约4万元的补偿。面谈当天,季红请来一位同事负责与“沪小胖”沟通。“两个人(季红和史燕)的这个情况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按照他们的级别,至少当月是20万的产值。”这位女同事还表示,史燕和许明刚结婚,正准备要孩子,这件事情对他们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沪小胖”方面问:“你们应该都沟通过,把你们的想法告诉我们。”于是,该女同事表示,需要“沪小胖”给出每人12万的赔偿。

  “沪小胖”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三位食客提出的赔偿要求,她只能向公司请示,但每人12万元的费用实在有些牵强。

  “当时他们一直压低赔偿费用,我们的同事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就提出了12万。”季红解释道,她从事金融行业,年薪近百万,并不是在乎这些钱,希望对方给出诚意并尽快地解决此事。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

  进货来源合法

  双方仍在协商

  晨报记者徐妍斐 谢竲 实习生洪明晶报道 记者昨天从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沪小胖”张杨店具备经营资质,且小龙虾进货来源也合法,现场检查未见异常,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中。

  根据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掌握的情况,2017年7月31日上午,浦东新区陆家嘴(24.470-0.30-1.21%)市场监管所接市民关于7月30日晚在张杨路601号“沪小胖”张杨店(上海昕智餐饮有限公司)食用小龙虾后,3人出现腹痛腹泻、肌肉酸痛等症状,在医院就诊的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

  经查,“沪小胖”张杨店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均持有健康证。该店7月30日共进货小龙虾447斤,当日约销售小龙虾200斤,店方能提供供应商资质、进货凭证、批发市场检测中心快速检测报告等相关材料。现场检查时未见异常。目前,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正督促店方积极与投诉人就此事进行沟通协调,现双方仍在协商过程中。

  东方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白建文分析,因为三人同时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根据就诊前的情况描述,基本可以判断为食物引起,但具体是小龙虾在生产、保存、烹制中因何因素导致横纹肌溶解尚不明确。“吃小龙虾不能说会直接造成横纹肌肉溶解症,发生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小龙虾本身有污染,或者与其在加工、烹饪、制作过程中受到了污染有关。”白建文认为。

  [医生提醒]

  小龙虾别吃太多

  横纹肌溶解综合症也称哈夫病,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近几年来,随着小龙虾在人们餐桌上越来越受欢迎,进食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病例也屡见不鲜。同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宋艳丽介绍,目前院内就有2例类似病例。宋艳丽提醒,小龙虾可以吃,但一定不能过量,进食过程中应大量饮水。而大部分小龙虾爱好者大多倾向于“啤酒配龙虾”的组合,不排除酒精在进食小龙虾的过程中也会起到协同作用的可能,可以考虑选择一些苏打水、气泡水等弱碱性的饮料,帮助促进肌酸磷酸激酶的排出。如果出现了肌肉酸痛、浑身无力、尿液颜色加深等症状,还是应及时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