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收“单身税”? 或致反复结婚和离婚现象

2017年09月05日 07:1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日本《北国新闻》日前报道称,该国石川县河北市预算主管在与当地妈妈们交流时,针对“结婚后生活水平下降,能否让单身人士来负担税务”的提问称,“正在进行有关单身税的讨论,但还没有推进”。报道被放上网络后引发日本民众对是否应该向单身人士征税的大规模争论。

  据了解, 日本社会单身人士正逐年增加。一些40岁以上还单身或者因离异或丧偶而单身的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单身没钱”人士,相反他们“年长多金”;还有一些同居生子的男女也都有收入,只是因为未做婚姻登记就都算单身。据称日本对此类人群一直没有额外征税,这让有养育孩子负担、供房负担的家庭深感不公,认为这些人实际上属于“伪单身”,因而要求设立新税种向单身人士征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看到,为表示对征收“单身税”的赞同,东京一名39岁男白领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工资单和家用单,称自己和同事收入一模一样,但由于同事没有结婚生子,生活质量远高于自己。这位“爸爸”白领还“呐喊”称,在眼下少子化严重的日本,和自己一样结婚生子的人实际是在“为国分忧”,但是为何国家让他们过得如此拮据?他的言论也将“向单身征税”的讨论推向白热化。

  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日本自民党就曾提出过向单身人士征税的议案,以促进单身男女尽快结婚,此举在当时引起巨大反响,不过最后不了了之。据称,针对本次讨论,日本“单身人士”团体发出宣言称,如果征收“单身税”成真,那么他们为避税和保全财产只能反复结婚和离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有一种鱼是补肾良药

2017年09月04日 00:21

三道素菜最好不要吃

2017年09月04日 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