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月饼冬瓜做玄机就在配料表 全部用水果不太现实

2017年09月12日 09:54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记者 徐妍斐

  最近,有一则消息在朋友圈里流传——“水果月饼里面没有水果,全是冬瓜!”而记者找业内人士证实,竟然发现这则“爆料”并非谣言。出于成本等多种因素考虑,许多水果味月饼以冬瓜为基料。食品专家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在月饼的配料表里找到“真相”,比起月饼中是什么馅,更重要的是月饼的正确选购、食用方法。

  冬瓜代水果成本低

  “现在的水果味月饼,确实用冬瓜馅做基料很普遍。”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月饼生产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水果月饼里面全部用水果不太现实,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因为成本代价太高,另一个则是因为水果湿润,很难塑形。”

  冬瓜则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有说法说冬瓜纤维多,口感好,所以拿来做月饼。其实冬瓜在做月饼基料前,内里的纤维都是要去除掉的,形成像淀粉一样的形状,会方便月饼的塑形。”这位负责人承认,虽说也有水果难成形、保质期较短等因素影响,但水果月饼中以冬瓜代替月饼最主要的原因依然是成本。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否认了所有水果味月饼都是“冬瓜+香精”的说法。“只能说基料里有冬瓜,但里面究竟有没有水果,水果含量是多少就取决于月饼生产者了。”他指出,大部分月饼包装上都标注有详细的馅料成分,介意这点的消费者可以购买前先查一查。

  2015年发布的《月饼》新标准还明确规定,月饼馅料中果肉含量超过25%才能叫水果月饼,低于此标准则为水果味月饼; 莲蓉月饼规定莲子含量应该在60%以上;以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等果仁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月饼,馅料中果仁含量应不低于20%;栗蓉类月饼除油、糖外的馅料原料中,板栗含量应不低于60%。

  据介绍,除了以冬瓜做水果味月饼外,还有一些厂家可能会用豆类制品混着莲子制作莲蓉月饼,消费者在购买前可仔细查看配料表。

  广式月饼一次吃一个太多

  传统月饼是高油高糖的,也正因为如此保质期会非常长,曾有月饼放置一年也没变质的消息上过新闻。不过,随着现代人健康意识的提高,月饼生产企业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降低月饼的糖、油含量,尤其是“甜度”糖含量。

  “和糖比起来,广式月饼用油多,苏式月饼的酥皮也要用油,所以降糖含量更容易些。”上海食品协会秘书长高克敏表示,想要消解月饼的甜腻,搭配茶水饮用是最佳的,传统上说可以“刮油”,而搭配咖啡等饮品则不推荐。

  传统广式月饼,最常见的是100克一个的大月饼,高克敏表示,这样的月饼不建议一个人一次性吃完,“最好一家人能够分一分,比如分成四份,每人吃上一小块,这样切上两三个月饼,大家都能吃上不同的口味,又不会一下子过量食用。”不过,小只的苏式月饼,单人一次吃一个是完全可以的。

  还有一点容易被忽视的,是月饼在上午吃比晚上吃更好,这样吃进去的高热量就有一整天的活动时间可以去消耗,不会在夜间睡眠时给肠胃造成太大负担。不过,像中秋节当天夜里,对着月亮吃月饼也是一种情趣,偶尔一天破例也没有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早餐、正餐时不宜以月饼代饭,月饼的营养结构相对单一且糖、油含量较高,不适合当一日三餐来吃。

  最后,月饼最好吃新鲜的,鲜肉月饼的保质期短自不用说,而广式月饼一旦开封,也可能遭受细菌污染。如果感觉一次性无法食用完,建议吃前就先进行切割分装,放入食品袋内或糕点盒内保存。

  买月饼尽量别买杂牌

  月饼的安全性,要靠其包装的密封性来保障。上海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提醒,在食用月饼前,应仔细检查包装是否密封完好。过去也存在着虽然袋内放置了脱氧剂但月饼仍发霉的情况,正是因为袋口未密封好。一小纸包的脱氧剂只够消除一个独立包装袋微小空间内的氧气,不密封会让外界氧气不断进入袋子内,使脱氧剂失效而导致月饼变质。而封口未密封可能由于生产时塑料包装袋折叠起来导致,因此消费者吃前应检查一遍。

  消费者购买月饼后应及时食用。不同种类的月饼,保质期长短也不同。现在许多月饼礼盒中采用的是组合套装,其中莲蓉、豆蓉之类水分较高的月饼,保质期就比较短,应该开盒先吃;而白果、火腿、果仁等水分较少的月饼,相对来说保质期更长些,可以放在后面再吃。开盒后吃不完的月饼宜放入冰箱延长保质期。

  另外,购买月饼最好选择一些大品牌。从现有监管数据来看,品牌生产的月饼比杂牌更安全。这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消费者看到一些五星级宾馆售卖的月饼也觉得很大牌可靠,但实际上还是应仔细研究月饼包装。因为,这些月饼有些属于贴牌加工,甚至委托的是外地厂商,这样在月饼的长途运输过程中还要耗费时间。因此最好选择一些品牌商直接生产的安全系数更高的月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