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款口红口碑榜:娇兰雅诗兰黛表现最好 梦妆垫底

2017年09月13日 10:12 消费者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7款热门口红口碑榜:娇兰、雅诗兰黛用事实告诉你,为什么它最好用

  本刊记者/阳佳

  国庆、双11临近,哪款口红值得买买买?我们扒了10万余条电商评价,发现娇兰、雅诗兰黛两款口红评价最好,大名鼎鼎的阿玛尼唇釉竟然不及39块的欧丽源……

  在消道长还是个天真少女的时候,对春天去看樱花、冬天去泡温泉这事,有着一种谜之浪漫的心结。好在工作后,一项不分季节的爱好重塑了道长的业余生活,那就是:撸口红。

  撸口红这件事呢,说贵不贵,但也是小撸怡情,盲撸伤钱。所以消道长的一贯原则是:让每一分钱都要花得其所。为了迎战接下来的国庆、双11、圣诞、元旦等N个购物节,囤上一份值得买买买的口红榜单非常重要。

  2017年9月,消道长分析了10万余条来自天猫、京东的17款热销口红的电商评价,产品涵盖MAC、雅诗兰黛、娇兰、美宝莲、兰蔻、植村秀、卡姿兰、得鲜、梦妆、纪梵希、露华浓、蜜丝佛陀等12款唇膏,以及热销的欧丽源、欧莱雅、玛丽黛佳、卡姿兰、阿玛尼共5款唇釉。

  消道长根据多年在测评界的积累,创立了一套CCR测评推荐指数,从质地、显色度、滋润度、持久度、性价比等方面展开对比,为爱美的你最直观推荐哪款口红最值得买!买!买!

  先将指数排名榜单奉上。

  12款唇膏口碑排行:娇兰、雅诗兰黛表现最好,梦妆垫底

  要论一支口红的好坏,显色程度极为重要。女神们都不喜欢看起来一个样、用起来又是另一个样的口红。在保持原色的同时,滋润和持久程度也必不可少。

  在参考了无数消费者反馈的问题后,结合唇膏的特性,消道长从质地、气味、显色度、滋润度、持久度、性价比、膏体完整度共7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CCR测评推荐指数比较。

  如果你觉得以上评分让你头皮发麻,没关系,消道长根据上表总结出了几点,足以供作你买口红时的参考指南:

  首先,看综合排名结果,真正体现了口红 “一分钱一分货”的真理。售价较高的5款大牌娇兰、雅诗兰黛、兰蔻、纪梵希以及植村秀膏包揽了口碑Top5席位。除植村秀外,价格均在300元左右/支。它们除了持久度稍欠、膏体略有瑕疵外,其余方面表现均很出色。有须要的宝宝,可以将它们列为种草对象。

  而价格位于100元左右的梦妆、美宝莲、卡姿兰、蜜丝佛陀四款唇膏的口碑分列倒数四位,消费者在购买时也需要多加考虑。

  平价口红中,得鲜香吻按压哑光口红和露华浓丽彩炫亮黑管唇膏相对表现可以。非常在乎性价比的话,消道长建议大家可以选这两款。

  在口红控们最看重的显色度方面,12款口红的表现几乎都还不错。不过,滋润度、持久度这两项就缺点较为突出了。相对来说,大牌口红能较好地在滋润与持久中实现平衡,而平价口红则只能二者取其一,或者双双丢分。

  另外,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网购的口红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融化、划痕、磨损等膏体瑕疵,甚至有膏体歪斜、缺失甚至断节的情况。其中不乏纪梵希、娇兰、蜜丝佛陀这样的大牌。划痕与磨损情况,可能与产品运输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产品的技术、品控可能也有一定影响。但以上情况完全可以通过专柜实地购买避免。

  一般来说,制作唇膏的主要原料有油、脂、蜡、着色剂、防腐剂、香精等。不同原料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唇膏的不同特性,譬如对染料的溶解性、膏体的软硬、肤感等;这也是平价口红跟大牌口红的重要区别之一。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张成分图表显示,大牌口红在柔润剂、保湿剂等方面均与平价口红有着较大的不同。以柔润剂为例,Tom Ford、Dior、M·A·C会选用纯天然的如小烛树蜡、巴西棕榈蜡或蜜蜡,而平价口红NYX则采用的是合成的微晶蜡。

  今年2月,《消费者报道》也做了一次口红主观测评,其中针对原料、配比等因素,对唇膏的显色度、滋润度和持久度进行了探讨。

  对于一些唇膏的融化现象,QB/T 1977-2004《唇膏》行业标准有规定,唇膏应当具有的耐热性能是在45℃左右的环境下保持24小时无弯曲软化状态。因此消道长提醒,如唇膏表现不合格,可以向品牌商申请退换。另外,将出现少许融化的唇膏放入冰箱,也可使其恢复原状。

  此外,口碑评价显示,娇兰、雅诗兰黛膏壁出现“挂小水珠”的现象较为严重,蜜丝佛陀次之。这种现象,业内称之为“口红发汗”。

  消道长查询资料发现,口红发汗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唇膏中蜡和油的相容性是重要因素。LG家庭及个人护理研究部门的研究人员曾撰文表示:“由蜡和油组成的具有良好相容性的配方,能减少(唇膏)出汗。 当颜料添加到蜡和油中时,由于蜡和油之间的结合力的减弱,则出汗增加。”

  唇膏出汗是当前比较普遍的问题。在高温的助力下,它可能会是影响唇膏融化的帮凶之一。消道长发现,虽然宝洁公司早在90年代就申请有“不发汗唇膏”的专利。不过不知道为毛过了这么多年,情况依然没能得到普遍的解决。看来,各位宝宝还是要平时多注意,把唇膏放在荫凉处保存呀。

  另外,消道长还有几个小提醒,希望买口红的亲多多注意:

  1。如果你对唇膏的气味非常敏感,建议避开蜜丝佛陀。它在该项中居12款产品末尾,许多消费者反映它味道不好闻,“有一股橡皮泥味儿”。

  2。唇膏的显色方面,露华浓是唯一一款低于4分的产品。有一些消费者表示它显色一般,或者上嘴颜色与口红颜色有色差等。不过这可能也跟消费者选择的色号有关,建议大家购买时多请留意。

  3。如果你本身唇干,或者唇纹重,又不喜欢涂润唇膏打底的话,你需要绕开梦妆花心丝绒唇膏笔、美宝莲绝色持久唇膏雾感哑光系列以及MAC柔感哑光唇膏。这三款,尤其是梦妆,被消费者满屏吐槽“太干”、“非常干”。滋润度较好的选择是娇兰亲亲唇膏。

  4。除了得鲜香吻按压哑光口红,膏体瑕疵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纪梵希小羊皮的膏体在划痕、擦痕方面最为严重。建议最好选择专柜,确认膏体完好后再进行购买。

  5款唇釉口碑评比:阿玛尼不敌国产品牌欧丽源,玛丽黛佳表现最逊

  想选择一款好用的口红,唇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比唇膏,唇釉以稠状液态出现,因此刷头等是否耐用,也影响着消费者对唇釉的评价。

  因此,消道长从刷头、(唇釉)质地、显色度、滋润度、持久度、性价比共6个维度进行了对比。

  结果显示,一款名不见经传的欧丽源气垫口红在消费者口中的评价最好。且这款售价仅39元的口红,在天猫和京东均有着相当高的人气。

  欧丽源的质地、显色度和性价比均有着傲人的优势。尤其是质地方面,在其他四款不是被诟病“太粘稠”,就是“不够细腻”的情况下,它被广泛评价“质地很好”,拿到了8分。

  不过,它仍有过度夸张宣传的成分,其号称的“持妆8小时”却“惨被打脸”,评分仅刚过及格线,表现一般。

  大牌阿玛尼因质地和持久度失分,不敌欧丽源屈居第二。不在乎价格的话,收入阿玛尼也是不错的选择。

  国产品牌卡姿兰和玛丽黛佳,显色度、滋润度均表现不错,主要短板在于刷头和唇釉质地。玛丽黛佳被吐槽不好涂,而卡姿兰则有关于“唇刷拔不出来”或者“刷头拔起来太费劲”的大面积吐槽。

  整体来看,评价口红的最关键三个指标中,唇釉在显色度、滋润度上明显优于唇膏的表现。这可能跟唇釉的液状质地有关。建议唇纹深、唇干的女生,优先选择唇釉;

  持久度方面,比较滋润的唇釉则明显不敌唇膏。看来,滋润度与持久度不可兼得的事,依然是口红界的一大谜题。

  看完了消道长针对17款口红的口碑评价分析,是不是心里已经有了避雷和长草的对象?要说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支口红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支。接下来进入消道长推荐榜:

  CCR测评推荐指数算法说明:

  1。 选样说明:本次选样对象以市场主流产品为主,并加入部分电商热销的小众品牌。通过不同维度,评测出好用的唇膏、唇釉。最终口碑结果仅针对该款产品,并不能代表其品牌整体表现。

  2。 评分说明:

  首先对评论数据进行去重处理。并筛选出真的评论到这款产品的某些特性的评论数定为该款产品的“有效评论总数”。

  针对唇膏、唇釉的不同特性,分别定出7个和6个不同的评价维度并赋以不同权重。各指标赋权考虑其对反映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以及评论提及量。

  评论分为好评、差评、中评。以唇膏为例,先计算好评提及率:

  A唇膏 a指标好评提及率=A唇膏a指标好评提及数/A唇膏a指标提及总数

  再根据好评提及率计算各指标指数:

  A唇膏a指标指数=A唇膏a指标好评率/对比款式a指标总体好评提及率

  按以上方式计算得到的唇膏各指标最高得分为9.6,另外由于唇膏型口红的滋润度、持久度两个指标消费者满意度普遍偏低,故这两个指标的最高得分记为7。按各产品提及率比例算出每项指标不同产品的得分,得到每款唇膏每项指标的品质得分,最后的综合口碑指数由分项加权累加得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