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灵切入慢病医疗服务瞄准3000亿糖尿病市场

2017年09月27日 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统计,2015年成年人(20-79岁)的糖尿病患病率为10.6%,这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数量庞大的糖尿病患者催生了巨大的糖尿病药品市场份额,目前,我国每年用于糖尿病及其相关疾病的医疗支出超3000亿元。

  “我们将率先在广东地区展开,计划通过多渠道征集,为100例糖尿病足患者提供为期8周的免费治疗,并通过‘互联网+慢病管理’的方式实现长期健康管理服务。”9月25日,在贵州百灵糖尿病公益诊疗计划启动会上,贵州百灵总经理、董秘牛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

  在中国,糖尿病及包括糖尿病足等在内的并发症有逐年上升趋势,当前我国每年用于糖尿病及其相关疾病的医疗支出达500亿美元,占到国民医疗总支出的13%,其中80%用于并发症治疗,如我国糖尿病足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25000元。

  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范冠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糖尿病治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预防和减少并发症,减少死亡。“糖尿病并发症会引起众多器官的损害、功能障碍和功能衰竭,大部分跟糖尿病相关的治疗费用多用于并发症。”

  据了解,在长期挖掘和整理苗医药过程中,贵州百灵研发了治疗2型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现代苗药新制剂“糖宁通络”,其最大优势在于治疗和阻断并发症,对于糖足、糖网及糖尿病周围神经性病变等方面有一定作用。

  3000亿糖尿病市场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受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中国慢性病发病呈快速上升趋势,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到全国总死亡的86.6%,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近70%。

  糖尿病的情况尤为突出。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2015年成年人(20-79岁)的患病率为10.6%。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数量达4.15亿,中国成年糖尿病患者数超过1亿。糖尿病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糖尿病患病率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2.1%,女性为11.0%;城市居民患病率14.3%,农村居民为10.3%。

  且糖尿病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提高。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加速到来,60岁以上人口由2008年的15,989万上升到2012年的19,390万,占总人口的比重由12%增长到14.3%,其中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9.4%。

  另据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统计,过去10年间,广东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从2.8%飙升至10%,全省糖尿病患者预计高达800多万人,并呈年轻化趋势。这也是贵州百灵率先针对广东地区展开公益诊疗活动第一站的主要原因。

  数量庞大的糖尿病患者催生了巨大的糖尿病药品市场份额。2015年全球糖尿病医疗保健支出总额高达6730亿美元,占全球医疗费用的12%。有机构预计到2040年,糖尿病相关医疗支出将突破8020亿美元。目前,我国每年用于糖尿病及其相关疾病的医疗支出达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000亿元)。

  近年来随着新型降糖药的出现,糖尿病药物呈现快速增长趋势,6年复合增长率达15.28%,目前仅次于肿瘤用药居全球药品销售排行第二位。

  长江证券指出,目前糖尿病药品市场中,欧美企业占据主导地位,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默沙东、阿斯利康、强生、勃林格殷格翰、诺华、拜耳等企业合计占据超过80%市场份额。国产药企甘李药业、通化东宝等也占据了一定份额,并有逐年上升趋势。

  其中,GLP-1受体激动剂6年间市场规模翻了两番,且仍保持快速上涨趋势,是糖尿病市场扩容的最大动力。利拉鲁肽是最畅销的GLP-1药物,2016年销售额约30亿美元。

  当前有很多制药企业致力于糖尿病药物的研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RDPAC处得知,2016年在研产品数量超过170个,各企业都在药物更有效和更方便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副作用。

  并发症成重点

  在专家看来,糖尿病的并发症实则是一大难题。范冠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糖尿病的慢性高血糖状态与长期并发症显著相关,即众多器官的损害、功能障碍和功能衰竭,特别是肾脏、眼、神经、心脏和血管等。

  据美国糖尿病协会(ADA)2010年统计,3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46%以上;5年以上患者,出现并发症几率61%以上;10年以上者出现并发症几率高达98%。参照我国在过去10-15年糖尿病发病高峰情况,目前糖尿病并发症高峰已经显现,相关用药市场正在快速增长。

  在范冠杰看来,通过大量临床运用,糖宁通络胶囊在治疗糖足等糖尿病并发症方面已取得突破性成果。

  据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贵州百灵研发的现代苗药新制剂“糖宁通络”,对于糖足、糖网及糖尿病周围神经性病变等方面有一定作用。

  数据显示,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2017上半年发展迅速,收入达到3,588.94万元,共接待患者1.6万余人次,医疗服务中心患者数达到1.9万余人。

  在上述公益诊疗计划的具体实施中,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将运用糖宁通络胶囊与糖宁通络膏,以“内服+外敷”的方式为糖尿病足患者进行治疗,从而减轻病症,降低因糖足引发的截肢风险。

  在糖宁通络的项目进展上,贵州百灵一方面通过与中国医学科学院植物药物研究所、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国内顶尖院所合作,完善药理分析和临床研究;另一方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医糖尿病医院“医药联动”模式与全国知名医院联合开发的“院企合作”模式双轮驱动实现市场推广。

  今年2月,贵州百灵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对成都银海启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以实现与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在眼科疾病、糖尿病并发症(眼病)等治疗领域的合作;6月,贵州百灵与广东省中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参与“糖宁通络”项目的研发。

  8月底,贵州百灵与解放军总医院共同申报的军队医疗机构制剂“糖宁通络胶囊”研发项目,经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批准,同意进行临床试验工作。此举意味着糖宁通络项目在解放军总医院“非标制剂”申报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