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半年门急诊量上亿人次 节约医药费44亿元

2017年10月13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自今年4月8日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至今半年,3700多家医疗机构门急诊量1亿多人次,累计节约医药费用44亿元(人民币,下同)。

  12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医改实施半年来,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医院门急诊量减少11.5%,而一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4.7%,城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量增加20%以上。这扭转了十多年来北京基层诊疗量占比下降的局面,大医院人满为患得到有效缓解。与此同时,专家号就诊人次减少21.7%,让有限的专家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危重急难患者。

北京从2017年4月8日开始全面实施医疗改革。图为7月7日,北京一家社区医院在挂号大厅显著位置放置医改重点内容介绍以及药品价格对比表。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北京从2017年4月8日开始全面实施医疗改革。图为7月7日,北京一家社区医院在挂号大厅显著位置放置医改重点内容介绍以及药品价格对比表。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本轮医疗改革剑指“以药养医”弊病,取消临床用药15%的政策性加成。数据显示,半年来,扣除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影响,医药费用增长不足2%,为2000年以来费用增幅的最低期,累计节约医药费用44亿元。药品阳光采购金额累计298亿元,节省药品费用24.4亿元,带来药品价格平均下降达8.2%。

  此次医改的切入口是“腾笼换鸟”,即在取消药品加成后,调整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监测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医疗机构可支配收入趋势良好,医疗机构对药品收入的依赖机制不复存在。

  中医等部分短板专业在医改中得到发展支撑。北京市卫计委表示,规范了96个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更好地补偿了服务成本,体现了中医劳动价值。此外,设立医事服务费和规范435项医疗服务价格,也使儿科、妇产科、护理、精神心理、传染等部分短板专业得到发展支撑。(完)

标签: 医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