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猫抓伤没在意,数月后脑萎缩死亡

2017年10月13日 09:26 成都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比起被狗咬伤,

  被猫抓伤往往容易被大家忽略…

  然而铲屎官们,你们知道吗?

  这样往往容易出大事…

  因为猫咪也会传染狂犬病

猫伤后未处理 疑患狂犬病死亡猫伤后未处理 疑患狂犬病死亡

  罗明是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的村民,今年65岁。2017年春节期间,罗明逗猫玩,没想到一不小心手被猫爪划破了皮肤,当时他没有注意,也没有进行处理。

  今年6月,罗明突然出现反应迟钝等现象,随后家人将其送往巴中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其脑萎缩和脑梗塞,并伴有四肢发抖等症状。罗明的儿媳妇刘怡告诉记者,当时考虑到公公已经60多岁,得这些病比较正常。所以一家人也没有想太多。

  然而在医院治疗几天后,罗明的病情急转直下,已经无法行走。

  8月12日,罗明转院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转院后,罗明陷入昏迷状态,期间数次醒来,还出现了怕水怕风及咬舌等症状。

  经核磁共振检查和化验发现,罗明的病症可能是疯牛病或者狂犬病。

△达川区人民医院狂犬疫苗接种登记图 张杨摄△达川区人民医院狂犬疫苗接种登记图 张杨摄

  “公公从来不吃牛肉,也没有被狗咬伤过。“刘怡介绍道。医生通过排除,认为罗明极有可能是被猫抓后患上狂犬病。9月9日,罗明不治去世。

  猫伤人越来越多

  及时接种疫苗不能大意

  记者从达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登记的数据看,从2017年1月1日至今,共166例接种狂犬疫苗,其中39例为被猫所伤。达川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猫伤人的案例以前比较少,数据上升与养猫当宠物的人数增多有关。

  达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唐捷特别说明,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主要是狗和蝙蝠,其次是猫和老鼠等温血动物。其中蝙蝠大家接触比较少,常见排名的顺序最多是狗,其次是猫和鼠。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狂犬病最初症状是发热,伤口部位常有疼痛或灼痛感(感觉异常)。随着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扩散,发展为可致命的进行性脑和脊髓炎症。

  而一旦出现狂犬病症状,几乎总会致命。

  所以被咬伤者在接触狂犬病后需要立即进行治疗,以防狂犬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导致死亡。它包括:

  发生接触后,尽快彻底清创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利用符合世卫组织标准的有效力和有效果的狂犬病疫苗接种一个疗程;

  如有指征,可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疾控专家表示:只要是被温血动物所伤,都有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无论大伤小伤都应及时接种疫苗,一定不能大意。疾控专家表示:只要是被温血动物所伤,都有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无论大伤小伤都应及时接种疫苗,一定不能大意。
此外,不少铲屎官认为养在室内的猫不会被传染疾病,这是错的!错的!错的!此外,不少铲屎官认为养在室内的猫不会被传染疾病,这是错的!错的!错的!

  养在家里的猫感染疾病的机会的确要比在外面散养的猫要少,但这不是绝对的,居室里的猫还可以接触到主人从外面穿回的鞋和衣服,而且空气也会带来细菌。

  而且居家猫在户外活动的时候也可能通过与其他动物粪便接触而感染疾病和寄生虫。因此,不要认为自己的猫咪哪里也不去,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定期的驱虫疫苗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一名合格的铲屎官,

  不仅要让宠物健康,

  也要注意做好防范。

  切记,被宠物伤到后

  一定要第一时间清洗伤口和注射疫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一个鸡蛋五大功效

2017年10月13日 06:30

你有八个长寿潜质吗

2017年10月13日 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