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上升 外媒:运动少饮食不健康

2017年10月14日 09:2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 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为何上升?英媒:女性运动少饮食不健康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英媒称,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乳腺癌是中国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数据分析显示,从2000年到2013年,中国乳腺癌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约3.5%,而美国同期则下降了0.4%。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分析还显示,中国城市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人口密度越高,发病率越高。就小城市(人口在50万以下)而言,乳腺癌的发病率为每10万女性中有30人。就中等规模的城市(人口在50万到100万之间)而言,每10万人中有40人,而就大城市(人口超过100万人)而言,每10万人中有60人罹患乳腺癌。

  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和城镇去往大城市,许多“超大城市”纷纷涌现,城市化可能正在对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产生重大影响,以下列举了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上升背后可能相关的一些因素:

  生育

  生育多个孩子会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还显示,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女性通常会从怀孕中获得保护效应。然而,在中国,许多女性因为工作压力和文化变迁而选择晚育。

  此外,女性也不像从前那样倾向于选择母乳喂养,这可能是另一个影响因素。研究显示,怀孕和哺乳都会减少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因为其能够减少女性一生的月经周期数量,女性从而就会分泌较少的雌激素。(雌激素能够刺激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还有一种假设认为,乳腺细胞需要成熟才能生产出乳汁,而成熟的细胞更不容易变成癌细胞。

  压力

  在大城市更可能遭遇较大的压力,而压力一直被认为与罹患癌症的风险上升相关。虽然压力可能不会直接导致癌症,但是其的确会影响各种激素的水平,并且会抑制免疫系统发生作用。而且,一旦癌症开始发展,压力据信会加速其进程。

  生活方式

  在现代中国,女性开展的体力活动通常比前几代人要少。《国际行为营养和体育运动杂志》上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在1991年至2011年间,中国成年人体力活动水平下降了近一半,女性下降的速度比男性更快。

  在中国城市中,饮食不健康的问题也越来越普遍,快餐店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扩张,这导致了中国女性肥胖率的增长。

  酒精摄入量增加长期以来被认为与乳腺癌发病风险提高相关,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公报指出,在中国,酒精摄入量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世界其他地区。

  老龄化

  这是乳腺癌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中国女性的寿命正在增长,这是与该国乳腺癌发病率提高相关的一个关键性因素。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遗传损伤增加,而修复损伤的能力却在降低。

  报道称,尽管中国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低于许多发达国家,但是这一数字的急剧增长——在印度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正在引起极大的关注。

  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即使在预防癌症方面仅仅带来很小比例的改善,也能够拯救相当数量的女性的生命。通过提高对癌症的认识,加强关于饮食、运动和减轻压力的教育,以及改进乳腺癌筛查等手段,能够减少很多危险因素。(编译/张琳)

资料图片:2008年10月26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粉红丝带 心系你我——2008爱的行走”大型公益健走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近5000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呼吁公众关注女性健康,帮助乳腺癌患者。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资料图片:2008年10月26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粉红丝带 心系你我——2008爱的行走”大型公益健走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近5000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呼吁公众关注女性健康,帮助乳腺癌患者。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