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怎么做地道?湖南发布标准细化70道菜做法

2017年10月15日 09:51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湘菜怎么做才地道?湖南发布地方标准,细化70道菜做法

  作为中国八大地方菜系之一,湘菜到底怎么做才地道?耗时四年,湖南给出了标准答案。

10月13日,湖南省质监局发布《湘菜系列地方标准》。 红网 图10月13日,湖南省质监局发布《湘菜系列地方标准》。 红网 图

  近日,湖南省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湘菜系列地方标准》制定完毕,对15道南岳素斋菜、15道衡东土菜以及49道经典湘菜的原料产地、数量大小、制作要求、烹调方法,甚至菜品摆盘进行了精确要求。

  此外,该标准还记录了怀胎鸡、祖庵豆腐等不少几近失传的湘菜菜点和制作方式。

  豆腐正好20片,切菜大小精确到毫米

  据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江涛介绍,此次发布的《中国湘菜标准汇编 第二分册 经典湘菜》、《中国湘菜标准汇编 第三分册 地方湘菜衡东土菜》、《中国湘菜标准汇编 第三分册 地方湘菜南岳素斋菜》等湘菜标准由湖南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和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起草,累计耗时4年时间。

  与普通菜谱不同,此次发布的标准对一共79道菜品的原料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要求。

  比如,在祖庵豆腐原料配方表上,便要求主料豆腐的数量为20片,而烤乳猪则要求主料为活乳猪重5000克。

  在南岳斋菜晨钟长鸣(焦熘素鸡)、衡东土菜新塘削骨肉等菜品中,则要求使用的辣椒为衡东三樟镇产的黄贡椒,前者为新鲜即可,而后者更要求为“未成熟的青色”。

  而在净菜加工环节,如切菜大小,标准的衡量方式也细致到了毫米级。

  在芥菜炒牛肉这道菜品的制作要求中,便写明需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晃黄牛肉,并“斜切或横切成5厘米X2.5厘米X0.2厘米片状或长6厘米的中粗丝”。

  湘菜标准化,有利于“湘品出湘”

  “传统湘菜制作是一门手工技艺,厨师的手艺水平和工作时的心态将直接影响菜品的质量好坏,难以使菜品在任何时间地点达到完全一致,加上效率不高,制作时长,餐饮业的连锁经营困难重重,无法应对西式快餐的挑战。”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马宏平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动湘菜标准化将解决“湘品出湘”这一难题,能推动湘菜规模经营,对于打造湘菜企业航母,湘菜出湘、湘菜出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湘菜分为大众湘菜、经典湘菜、地方湘菜和小吃湘菜4大类,其中辣椒炒肉、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等在市面上流传较广的湘菜被划为大众湘菜,而经典湘菜是从前流行但由于制作工序复杂等原因如今较少在市面上流传的近代湘菜精华,地方湘菜则是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形成以烹调方法、原料特点、烹调器具或文化特征为代表的乡村或城镇特色的酒席菜点,是现代湘菜的萌芽。

  湘菜切配精细,讲究入味,酸辣风味独特。由中国烹饪协会组织的2016年国内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中,湘菜名列消费者最喜欢的菜系第5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