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反复发烧,一查心脏已成"豆腐" 不明高烧别大意

2017年11月07日 08:55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广东媒体报道,在东莞打工的小莹怀孕后没多久高烧不退,更严重的是出现虚脱、休克,吓坏了家人。后来医院心脏彩超结果显示,小莹的心脏二尖瓣存在大量返流,心瓣膜表面多处附着大量细菌团块及坏死物,加上抽血的检验结果,当地医生判断,小莹患上了严重的感染性心内膜炎并全身脓毒血症!

  医生一打开心脏,细菌侵犯程度让他们大吃一惊——左心房与左心室间的二尖瓣几乎全部损毁,拇指大小的细菌赘生物、黄色脓血坏死物一团一团地包裹在心瓣膜上!形象地说,就是不止“心门”被蛀坏了,连“门框”连接处也“朽”得像豆腐一样了。

  心内膜炎:温柔的心脏杀手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心脏病发作胸痛难忍,几个小时可能就会要命。可是,有一种心脏病,它一开始没有明显症状,之后也就是忽好忽坏的发热,可是到最后,它对人生命的威胁却丝毫不减,这种疾病就是心内膜炎。

  “细菌进入过多,毒力特别强,抵抗力低下等一种或几种内外因素的作用下,致病菌就粘在了心脏内膜上,形成赘生物,这时心脏内膜这扇门就开始关不拢了。”上海长征医院胸心外科主任王志农说,“本身有别的心脏病,比如拔牙时,细菌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刚开始是门关不拢,到后来连门都烂掉了,心脏就从一点点漏血到血液回流,造成心脏肥大。而且细菌还可能随血液散播到脑、肾、脾、眼等部位,造成继发感染。而患者一开始表现为时发时愈的发热,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等到了后期可能出现血尿、偏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猝死

  王志农说,毁损瓣叶及瓣环清创重建结合抗生素是心内膜炎治疗的黄金手段。过去心内膜炎的死亡率高达70%~90%,现在手术结合药物把死亡率降到了10%。因此,有以上情况应及时检查。另外,合理饮食、坚持锻炼,再加上不抽烟,能增加抵抗力,预防心内膜炎。

  年轻人不明原因持续高烧,别大意

  事实上,临床越来越多心内膜感染个案,而且与国外老年患者多不同,国内20~40岁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目前我们病房里就有4人,都是年轻人”,黄焕雷说,最常见的是草绿色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感染的原因,有时也不清楚。

  此外,要特别提醒的是,烂牙、反复牙周炎、手脚损伤后化脓、产道感染等等,都可造成菌血症,引发心脏感染,尤其是本身心脏有问题的患者要更加警惕。

  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发热,顽固、反复高烧39℃甚至40℃,持续较长时间比如一周左右,不能轻易当成普通感冒发烧,建议要到大医院专科就诊,做心脏彩超、血培养等检查,排除心脏内膜感染。

  如能早期发现心内膜炎,早期进行强力抗生素治疗,瓣膜能修补而不换的机会大很多,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也高得多。

  参考资料:

1、广州日报:《孕妈反复发烧2个月,一查心脏已成“豆腐”,全身血液“有毒”》
2、健康时报:《心内膜炎:温柔的心脏杀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