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孩子半夜打个喷嚏 枕头被子上全是血

2017年11月08日 07: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秋冬季以来,莫名流鼻血而上医院就诊的孩子不少。可能不少家长会想当然以为是天气干燥的缘故,当然也有部分家长担心是可怕的血液病所致。

  然而,来自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的数据显示,80%流鼻血的孩子竟是因为过敏性鼻炎

  11月6日上午,是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刘湘副主任医师的门诊时间,半天她共看了40个病人,有25个是小朋友,其中有5个确诊是由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出血

  4岁的果果,已经连续7天,天天流鼻血。

  “有几次是在白天,在幼儿园里玩着玩着,突然鼻血就流了出来,还以为是鼻子磕碰到哪里了,把老师吓得够呛,连着闹了两次以后,老师就建议让孩子暂时在家休养了。”果果爸爸说。

  而最吓人的还是发生在半夜的那一次,本来睡得好好的,先是听她打了个喷嚏,紧接着没几分钟孩子就哭了,再开灯一看,他们也被眼前的场面吓到了,小枕头和小被子上染上了一大片血迹,而且还能看见鼻子上的血在往外流。

  不过所幸,鼻血很快就被止住了。

  “医生,我知道最近天气干燥,比较容易发生鼻出血,如果是偶尔一两次也是正常的,可我们也太频繁了,会不会是……”果果爸爸表情凝重,没敢把心里想的那三个字说出口。

  不过,刘湘医生早已读懂了他的担心,当即开了张血常规检查,结果率先排除了血液病的可能。

  然后她又仔细询问了病史,原来果果从出生以来就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小婴儿的时候常常发湿疹,过了1岁以后则变成了动不动发哮喘,最近哮喘发了已经有一个多月了,鼻子也没几天是通气的。再做了相关检查之后,确诊是重度尘螨过敏 。

  那么,过敏性鼻炎和流鼻血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刘湘医生说:“如果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没有治疗好,鼻中隔前下方的粘膜会充血糜烂,再加上这个地方的血管非常丰富,打个喷嚏、擤个鼻涕或是抠一下鼻子都有可能导致血管破裂出血。”

  而针对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出血必须得先治疗过敏性鼻炎,有些孩子甚至要脱敏治疗,标本兼治,从而控制鼻出血。

  果果属于重度过敏,刘医生先给她用上了抗过敏的药,一般半个月后能控制住症状,一个月后鼻子里糜烂出血的粘膜能完全长好,然后还得再巩固一阵,差不多半年后哮喘控制好才能进行后续的脱敏治疗。

  当然,并非所有的儿童鼻出血都与过敏性鼻炎有关,还有可能是外伤、天气干燥,甚至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刘医生的建议是,如果最近一周里面有三次或三次以上鼻出血发生,家长就有必要上医院查找原因了。

  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家长们在遇到孩子鼻出血时都先别慌张,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先止血。

  (1)如出血量小,可让孩子坐下,用拇指和食指紧紧地压住孩子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暂让孩子用嘴呼吸,同时在孩子前额部敷以冷水毛巾,一般压迫5~10分钟后,血就能止住。

  (2)如出血量大,尽量使孩子安静,避免哭闹。用脱脂棉卷成如鼻孔粗细的条状,向鼻腔填塞。注意:捏鼻止血时,最好让孩子取坐位,头稍向前倾尽量将从鼻咽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这样既可以知道出血量的多少也可以避免将鼻血咽进胃里,刺激胃部而引起腹痛及呕吐。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