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蜀山模式”惠及居民

2017年11月08日 08:0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后,医生除了定期上门履约服务外,合肥市蜀山区还通过“指尖医生”、“家庭医生智能语音随访助手”、“城市健康生活e站”、“健康小屋”等积极构建基层医疗机构“平台系统+落地服务+互联网”的综合服务体系服务签约居民。形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蜀山模式”,使越来越多的孤寡老人、慢病患者、失能居民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组建92个服务团队。”据合肥市蜀山区卫计局宣传科冯家军介绍,目前,全区共签约居民272101人,签约率34.8%;有偿签约141337人,有偿签约率17.9%;重点人群签约143094人,签约率60.4%,其中有偿签约107606人,签约率45.4%。

  同时,为每位签约居民配备一名医联体专家,一名全科医师、一名公卫医师和一名全科护士,并依据不同人群需求配备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生殖健康咨询师等,形成“1+3+N”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比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连续、综合、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契约式健康管理服务。

  为了方便签约居民就医,蜀山区还依托健康小屋,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配备健康一体机等设备,现场诊疗时通过远程平台邀请医联体专家实时远程会诊,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

  同时,搭建“指尖医生”服务平台,居民通过扫描平台微信公众号,选择服务项目,在线与专属医生进行沟通,轻松实现健康自我管理。医生通过在线回复,实时掌握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个性化管理。并借助平台定期向居民发送健康教育内容,开通互联网绿色转诊通道,为居民诊疗提供极大便利。

  蜀山区还携手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开发“家庭医生语音小助手”,“通过智能语音随访系统,为居民提供预约体检、慢性病随访、健康指导等服务。”据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明明介绍,这种人工智能服务省去人工挨个打电话的繁琐步骤,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