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种大病诊疗费下降 10万人获专项救治

2017年11月27日 09:1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诊疗费降下来了!

  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发布会上表示,9种大病的次均诊疗费用为1.82万元,9种大病的平均费用都较2016年有所下降。

  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为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今年初,国家卫计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出台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明确将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9种疾病的患者进行专项救治等大病列为救治病种。救治对象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特困人群。

  这也是在去年国家卫计委先行在8个省份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政策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郭燕红表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所有担负扶贫任务省份均已出台了本省份的工作方案,并通过信息系统报送9种大病的专项救治信息。目前,已确诊的病例为15.8万人,已经救治了10.6万人,提供诊疗服务20余万人次。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病种覆盖范围。例如,江西省还进一步扩围,对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血友病、I型糖尿病等15种重大疾病实施专向救治,救治病种增加到25种。

  据江西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罗礼生介绍,在救治人群上,除了按国家要求在农村人口的大病救治建档立卡户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民政部门特困人群以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群。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江西25种病种中,白内障、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等10种疾病近年进行的是长效的免费救治。

  从地方实践上来看,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例如四川通过政府投资、吸引社会捐赠等方式建立扶贫救助基金,对贫困患者进行补助,保证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

  部分病种次均诊疗费下降

  郭燕红表示,下一步将在9种大病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病种,并将这些病种纳入到大病专项救治中。

  对于未来可能进一步增加哪些病种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范围中,可以从此前遴选出的第一批病种所需考虑因素来窥探一二。

  “我们对第一批选择的病种有几方面考虑,首先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发病率比较高,费用的负担比较重,但是诊疗路径清晰,治疗的效果也比较好,而且有些疾病在一些地方有比较成熟的经验。”郭燕红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

  她举例说,比如像儿童先心病和儿童白血病,相对治疗费用比较高,但是经过规范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另外,胃癌、食管癌、结肠癌、直肠癌这4种癌,以及消化道的肿瘤也放在第一批选择病种当中。

  “其中有一些病种其实在我们各个省份也有一些先行的经验,所以我们在选择这些病种的过程中也考虑到了地方的一些好经验。”郭燕红说。

  记者注意到,目前众多省份探索的救治病种数量在不断增加,经验也日趋丰富。意味着将为后续病种扩围提供借鉴。

  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的同时,医疗费用也得到了严控。

  郭燕红表示,强调开源与节流并重,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降低医疗成本。一方面,通过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要求优先选择报销目录内的诊疗项目和优质低价的药品耗材;另一方面,落实和推行单病种定额收费和医保定额支付,提高医疗机构控制医疗费用的主动性、积极性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曾表示,按病种收费的情况下,不同病种都会有一个定额的费用,如果医院没花完,则结余归为医疗机构,如果多花了由医疗机构自己承担多出的费用。按病种付费是预付制的一种模式,相比以前的按项目付费等后付制方式,更有利于医保的控费。

  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9种大病的次均诊疗费用为1.82万元,9种大病的平均费用都较2016年有所下降。如胃癌的次均费用为1.39万元,比2016年全国平均的2.01万元有明显下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