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检测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12月04日 10:2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正大制药集团、正大制药珍吾堂、中检科(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康美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以“聚合全球资源·护航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精准检测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中检健康与正大健康管理2050公益工程”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启动。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周等众多领导会议并致辞。

  健康管理亟待全民参与   预防多一元,治疗减8.5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健康教育、健康管理以及健康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显著,但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趋势日益严峻,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依然较低。

  健康管理概念的首次提及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的美国,其本质是发现和寻找生活方式中影响健康的因素,并努力让人规避这些致病因素或选择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健康收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预防上多投入1元钱,治疗就可减支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看似1块钱的投入不多,但带来的效益是非常惊人的!

  目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中国人的头号健康威胁,发病率不断升高。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院士表示,“减少慢性病发生,必须从人们还没有出现健康问题时就着手,引导公众做好健康管理。卫生工作的工作策略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因此,健康管理需要每个人的关注与重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也表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更是一个人整体的健康,这是一个科学管理的过程,只治不防是行不通的。”

  在圆桌论坛“明星话健康”环节,百家讲坛教授阎崇年、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刘劲、卢奇、王姬一起分享了来自文艺界老一辈的“健康经”,优秀青年演员韩雪、孟茜也分享了自我健康管理的经验。一向有健康生活理念的著名演员、“中检健康与正大健康管理 2050 公益工程”公益形象大使韩雪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分享自己的健康生活,早起她吃清淡稀饭、馒头、烙饼,也会拌些凉菜,木耳、黄瓜,不会吃很油的东西。晚上六点后基本上不吃东西,更会拒绝纷杂的社交,尽可能的把这些时间挤出来,保障休息和睡眠。

  健康管理进入精准时代 “先吃药试试?”的方式得改改了

  大众的健康要怎么管?不能泛,得精准!什么是精准的健康管理?精准健康管理是建立在个体基因检测的基础上,通过功能医学检测与基因检测,结合个体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用动态监测和大数据说话,对不同人群提供精准健康评估、干预、督导、健康教育管理服务,以期通过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健康收益。

  健康时报总编辑孟宪励说,有时候我们去看病,遇到某一个病症和原因无法做出一个精准判断时,医生通常会说“先吃药试试?”可是,这种以药试病的方式或许并没有对症,这个药吃下去能不能获得预期效果也并不知道,这显然不是精准医疗。可喜的是,现在很多临床医学界都在分子层面积极关注精准检测,以癌症制药为例,以前都是做化疗,后来我们开始靶向治疗,这就是精准化医疗的体现之一,这个一个巨大的变革。

  如今,药物不良反应已成为了继癌症、高血压心脏病之后,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第四大原因。

  据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检健康检验中心主任、博士后曹晓梅介绍,2017年4月28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指出,2016年共有243万份不良反应报告,其中新的、重大的药品不良反应42.3万种。为什么得了同样的病,吃了同样的药,有人管用,有人不管用呢?曹晓梅解释,这和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包括你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病程,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遗传基因。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周表示,这不仅对药品、保健品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对其有用性、针对性与精准度有了更多的关心。

  不仅在用药方面如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传统的健康管理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16字箴言等,但每个人的体质并非完全相同,因此效果因人而异,因此更加个性化、精准的健康管理方案十分必要。

  2050公益工程惠及更多家庭  每年开30场公益讲座,援建2050个宣传窗口

  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自我健康管理,以大健康理念引领全民健康生活,会上还正式启动了“中检健康与正大健康管理方案2050公益工程”。该项目秘书长张震表示,现在很多人平时吃得多了、没吃对、运动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健康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把健康管理和安全用药结合起来,做到精准健康管理。

  该工程将精准检测技术与精准健康管理方案有效结合,每年可为2050位亚健康人群免费提供精准检测、健康管理方案及服务、健康膳食产品、发放《安全用药健康手册》,每年举办30场精准检测与健康管理公益讲座、援建2050个安全用药与健康管理宣传窗口,推动健康管理进入精准新时代,惠及更多我国家庭。

  目前,中检健康已在国内外多个地区启动了精准检测服务,同时,中检健康微信平台也能向消费者提供在线预约、检测结果在线传递等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冬季护肺首选百合

2017年12月04日 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