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点穴可以形成保护膜气体保护胃?谁信谁天真

2017年12月18日 15:59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点穴减肥?你还真以为是武侠里那套啊 | 新京报快评

  以点穴知名,行节食禁食之实。实际上并非是减肥,而是减重。

  ▲一名辟谷老师正在给学员点穴,声称“点了穴就不会觉得饿”。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不运动,不吃药,无痛苦,点穴减肥,安全有效”“点穴,您不会饿不会渴”……据媒体报道,近日,一种包含传统中医和神秘气功的“点穴减肥”服务,在爱美人群里流行起来。然而,身陷其中的减肥者要么是出现病症、副作用,如排便严重困难和头晕等,要么就是毫无效果,钱也退不回来。

  只存在武侠和传说里的“点穴”

  有些人相信点穴,可能是看过一些武侠小说,知道一些武林高手仅靠点穴就可以制服和打赢对手。不过,这样的点穴术也仅仅是存在于武侠小说或其他文学作品中,谁信谁天真!

  至于点穴治病,从循证医学或科学的证据上来看,一个人在相信“点穴减肥”之前,至少应当先知道,经络和穴位(人体经络线上特殊的点区部位)是否真实存在。

  尽管有很多研究人员应用现代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手段研究经络是否存在,经络到底是什么,但现阶段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或认知。

  经络和穴位最早记载于2500年前的《黄帝内经》,但是,要证明其存在却一直不容易。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启动和进行了国家级经络课题研究,并持续至今,但迄今仍然得不出确切的结论,不过大致有三点假说。

  一是神经论,认为经络的循经感传是神经元之间兴奋传递的结果;二是体液论,认为经络中的气血指人体中的各种体液,经络是体液运行的通道,体液运动刺激神经产生循经感传;三是能量,认为经络是某种物理能量与信息的通道。

  从这些结论来看,人们对经络的认知仍处于争鸣和探索的阶段,也是科学数据和理论学说的形成、积累时期。因此,对于经络和穴位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认知,有关经络的科学结论还需要长期的、艰苦的探索与研究。

▲辟谷老师平躺着,向学员传授“上古能量驱寒服气法”,图片来自新京报网▲辟谷老师平躺着,向学员传授“上古能量驱寒服气法”,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以点穴之名,行节食禁食之实

  在这样的境况下,如果相信一些中医的说法和实践也还情有可原,例如通过推拿、按摩、艾灸等刺激恢复疲劳等,但称点穴能减肥,就基本是云山雾海了。不信,你听听“点穴减肥”的“点穴师”是如何解释的——“我们的点穴,简单说,是在你的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气体,即使饿也不伤身,点穴后偷吃的话,胃会感觉不舒服的。”

  按他们的说法,点穴只是可以形成保护膜气体来保护胃,怎么能减肥呢?这个弯弯绕有点不好转,其实意思就是,点穴是辅助方法,根本手段是让减肥者不吃饭不进食,在饥饿之时,可以保护胃,不伤身。因此,减肥靠的是节食或禁食,点穴不过是个幌子。

  不过,经络和穴位是什么,要点什么穴位才能在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以及保护膜气体是什么,这是没法证实的。其实,不用点穴每个人胃里都有保护膜,即胃黏膜,是胃部内壁的一层很薄、很脆弱的黏膜组织,如同一道天然屏障保护着胃和胃壁的安全。

  据报道,所谓的“点穴减肥”,要求点穴后24小时不吃饭,或者节食和限食,对早餐、午餐和晚餐进行严格的种类限制;有的要求减肥者晚上6:00后不能再吃任何食物和喝水,吃蔬菜只能吃三种以内;还有的要求减肥者每天最多只能喝一小瓶矿泉水。

  看到这些,想必“点穴减肥”的实质你也很清楚了,不过是以点穴之名,行节食禁食禁水之实。这际上并非是减肥,而是减重。并且所有店家都是不退款、不保证减肥效果的。

  如果真的是肥胖者,其实只要按照减肥的两个基本方法去做,一是加强锻炼和活动,二是合理饮食,就可以减肥,何必要多此一举去“点穴减肥”呢?更严重的是,花了钱,也许还会付出健康和生命代价。

标签: 点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