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短时间运动可提高认知能力

2017年12月28日 16:2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短时间的运动对身体健康有意想不到的益处,而对一些每天努力运动30到60分钟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好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2月26日报道称,根据发表在《神经心理学》(Neuropsychologia )杂志上一项新研究成果,短时间运动可以提高认知能力。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的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的。实验参与者要求身体健康,并在实验过程中完成以下任务中的一项:在固定自行车上骑车10分钟,或者坐下来阅读杂志。该环节进行前和完成后,研究人员会交给他们一个颇有挑战性的任务。这个任务与认知能力有关,要求他们根据提供的刺激转动眼球。这个任务通常在实验室中进行,用来测试实验参与者的执行能力,比如决策和抑制错误反应的能力。

  研究发现,选择骑车的参与者反应更快,表现更好,尤其是抑制错误反应的能力更强。相反,选择阅读者并没有表现出同样的提高。该研究的作者马修?希斯(Matthew Heath)表示:“实验表明,选择骑车的参与者在认知能力上有明显提高。他们的反应更准确,反应时间比运动前缩短了50毫秒。50毫秒看似微不足道,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使认知能力提高14%。”

  目前已有研究表明,短时间的运动对健康有益。之前的研究显示,相比于较长时间(如1小时)的锻炼,每小时锻炼5分钟更有利于纠正肥胖者体内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还有研究表明,短时间的运动对血压有益。对部分儿童和青少年进行研究后发现,5分钟的运动比10分钟的运动更有助于改善人体代谢。其他研究也证实,运动20分钟可明显加强免疫功能。

  之前有研究显示,通常来说,进行20分钟及以上时间的锻炼有助于提高执行能力。因此,此次新研究更具新颖性,更令人感到兴奋。

  希斯称:“我经常对学生说,在考试或面试前,或是做任何要求高度认知能力的事情之前,应该先做一些运动。”他表示,“我们的研究显示,大脑的神经喜欢运动。运动令它们反应更迅速灵敏。”

  然而,这种运作机制尚未完全明确。血液流量增加或骨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FH)增加可促进前额叶皮层的活动,也许可以改善执行功能。目前仍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但是人们似乎渐渐达成共识:如果无法进行长时间的运动,那么短时间的运动仍然值得一做。如果一天可以进行多次短时间运动,可能效果更好。

标签: 运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