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谁生病谁健康 人类肉眼就能判断

2018年01月03日 15:3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瑞士资讯1月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研究人员1月2日表示,人类能通过其他人被病菌感染两小时后所拍下的照片,看出他们是否受到感染,这种能力有助于将自己染病的风险降到最低。

  研究团队寻找16名健康的志愿者进行实验。每位受试者都会注射脂多醣。脂多醣是从细菌取得的分子。这些脂多醣无菌,也就是没有活的细菌被注入受试者体内,但这些分子会引发强烈免疫反应以及类似流感的症状,症状会持续数个小时,目的是为了模拟感染急性疾病后努力对抗感染的情况。接着每位受试者会被施打安慰剂,或是安慰用的“假药”。

  受试者在注射脂多醣及安慰剂大约两小时后拍照记录,一次模拟生病状态,一次则是在使用安慰剂之后模拟健康状态。

  研究人员接下来将受试者的所有照片拿给不同群体的人们看,这些人必须判断受试者为生病还是健康。这份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的研究指出,判断者能从16人中分辨出有13人生病。

  据介绍,先前实验使用的照片可看出受试者明显生病,受试者会表现出恶心、忧虑,甚至出现免疫反应,但最近这次实验的受试者拍照时面无表情,且照片是在感染后不久所拍下。因此照片上不会看见受试者打喷嚏、咳嗽或是其他明显生病的症状。

  研究团队因此推定,人类有能力在其他人接触到传染性刺激物初期,侦测到疾病征兆。研究人员写道,在染病初期从脸部最微妙线索来侦测感染的能力,过去从未获得实际证实,但他们推测,这是人类避免疾病的重要求生技能。

  研究共同执笔人、斯德哥尔摩大学学者艾克塞森(John Axelsson)表示,察觉病患的能力能让人们避免接近病患,尤其是当那名病患是传染性疾病的带菌者时,就能借此将自己染病的风险降到最低。

标签: 生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一豆三子降血压

2018年01月03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