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突然全身抽搐诊断为狂犬病 疑因5年前被狗咬

2018年01月15日 15:2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9岁男孩突怕冷怕风全身抽搐诊断为狂犬病,疑因5年前被狗咬

  家住农村的9岁小童(化名)本来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在学校一直表现较好,成绩中上,可谁知天使的恶魔早早地来到了他的身边。原因来自于家养的小狗。

  小童从小充满爱心,对小动物更是喜欢,多年来,家里连续饲养了几条宠物狗,但都未曾注射宠物狂犬疫苗。

  前几天,小童放学回家,头用衣服蒙着脸,跟奶奶说自己冷,不敢吹风,奶奶以为他感冒了,喝了点热水,没有做任何处理。直到晚上,小童开始发烧,全身肌肉抽搐,大量流口水,家长才急忙将小孩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狂犬病,于是送到杭州救治。

  杭州市西溪医院收治了这位病人,当送进医院ICU时,小童已神志模糊、不能对答,呼吸急促,全身肌肉阵发性抽搐,大量流涎、大汗淋漓,体温高达40.9°。面对这个随时面临死亡的小小生命,抢救起来却很无助,因为这个病没有特效药,医生护士们能做的只有对症支持治疗,加强镇静镇痛、控制痉挛、降温、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眼看着病床上抽搐不断的小身体,病房外家属一直不敢接受事实,懊悔不已。据杭州市西溪医院ICU张思泉主任介绍,小童一直与狗接触较多,平时被抓伤和咬伤时有发生,但家在农村,父母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家长未意识到及时就诊的重要性,至于什么时候被狗咬伤,家长也无法回答,只是说五年前被狗咬伤过,平时也时常被狗抓伤。但父母平时工作较忙,缺少关心,加上每次都是只有一点皮毛伤,就没有在意。殊不知错过了狂犬疫苗注射的最佳时机。

  张思泉主任介绍狂犬病又名恐水病,病死率几乎达100%,它是由狂犬病毒引起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此病潜伏期长短不一,5天至19年或更长,一般为1-3个月,然而发病后进展迅速,病情重,主要传染源80%-90%是携带狂犬病毒的病犬,其次是猫、猪、牛及马等家畜和兽类,可通过唾液等进入带伤口的皮肤黏膜,故有人传人的可能性。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恐风、恐惧不安、流涎和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张思泉主任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严格犬类的管理,爱狗人士养狗时应进行登记及预防接种,出门遛狗记得栓链子,进口动物必须检疫;另外若捕杀野犬、狂犬、狂猫、及其他狂兽后应立即焚毁或深埋。其次应保护易感人群:存在高危接触狂犬病的工作人员、兽医、山洞探险者、动物管理员,在进行职业暴露前必须做疫苗接种,若被犬、猫(尤其是野犬、野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也应进行全程预防接种。故咬伤后及时伤口处理和接种预防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如果有及时处理,或许小童的悲剧可以避免。请大家务必引起重视。

  来源:都市快报

标签: 狂犬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