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男子吃火锅后尿检吗啡呈阳性 饭店老板娘被刑拘

2018年01月29日 10:31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民警对小饭店的汤底和调料包进行封检。 都市快报 图民警对小饭店的汤底和调料包进行封检。 都市快报 图

  这两天,宁波开启“雨+雪”模式。走进空调打得足足的餐馆,围着一炉热气腾腾的香辣火锅,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但前几天,宁波鄞州的两名男子,却因为吃了顿火锅,尿检吗啡被查出阳性,被带进了派出所。

  还好,最后虚惊一场,但开火锅店的老板娘却被警方刑拘。

  派出所尿检呈阳性

  罪魁祸首是火锅

  1月23日晚上,鄞州新城派出所民警在巡逻盘查中,发现两名30来岁的男子在路边争吵。

  民警把他们带回派出所调查,一轮检查下来,两人尿检吗啡显示阳性。

  “喏,你们吸毒了!”

  “没有,我们没碰过毒品!”

  听到“毒品”两个字,两名男子不约而同否认。但看着尿检的结果,他们又都愣了。

  两人回想了一会儿,告诉民警:“我们刚才吃过一顿火锅,喝了啤酒,这会不会跟火锅有关?”

  民警一调查,两人均没有吸毒前科。

  民警马上联系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他们说的那家“喜子饭店”。

  喜子饭店位于鄞州云龙镇,老板娘姓陈,安徽人,在当地开了七八年饭店,主营农家菜。

  民警王晓豪跟同事到达现场后,在店里发现了三包卤汤包,及一锅已经煮好的卤汤。当他们对这锅卤汤进行快检时,果然在汤料中发现了罂粟成分!

  板娘有点不知所措,她说:“这个罂粟是从老家带回来的,只用了这一次。汤料中添加这个东西违法吗?我不知道呀,只知道加这个东西能让汤料变得更鲜。”

  随后,两名男子被释放,而老板娘被警方刑拘。王警官告诉我:“按照刑法,只要在食品中加入有毒有害物质,就可以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火锅、鸭脖、牛肉面……

  都出现过投放罂粟壳吊鲜的案例

  罂粟壳添加在火锅底料中增鲜,在鄞州第一次被查到。但罂粟壳被作为食物调味料的新闻,在宁波已不是第一次。

  之前,快报曾报道过有人吃鸭脖吃出尿检呈阳性的事情。

  两个住在白鹤街道的年轻人,在娱乐场所上班,没有吸毒前科,但在抽查中被查出尿样呈阳性。

  两人坚决不承认吸过毒,最后怀疑来怀疑去,怀疑之前吃的鸭脖有问题。

  白鹤派出所民警跟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查了海曙粮丰街的那家鸭脖店,结果在店里搜到近一斤罂粟壳!

  老板当场被警方带走,据老板娘交代,他们煮鸭脖时,老公往里放了几个罂粟壳,她说,这些罂粟壳是他们在安徽老家,看到墙上的小广告就打电话联系买的,花210元买了一斤多。

  2015年1月初,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曾开展一场以火锅店、品牌连锁店等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的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北仑4家餐饮店在汤底中非法添加罂粟壳,有的是麻辣烫汤底,有的是面汤汤底,送检后,发现食品内添加了罂粟壳及秆叶。4家餐饮店均被处罚。

  加入罂粟壳的食品

  可能让人上瘾危害健康

  罂粟壳,又名“御米壳”,俗称“米壳”。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属于麻醉药品管制品种,严禁添加到食品中。国家食药监局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明确提出,严厉打击添加罂粟壳、罂粟粉等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

  在药品“身份”掩护下,在调料市场和网上,常有人公开售卖罂粟壳,一些商家会在火锅底料、小吃类、卤味制品甚至饮料中添加罂粟壳,使食物吃起来口感更佳,但是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生物碱,对于对毒品有高度敏感性的人来说,会出现脸部发红、心跳加快、容易打瞌睡或不易入睡等现象,普通人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也容易成瘾,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昨天,海曙禁毒大队黄警官说,他们之前曾接到多起火锅店添加罂粟壳的举报。

  “一些不法商户为给汤料增鲜,在火锅底料中添加罂粟壳,反复熬煮;有的把罂粟壳加到豆瓣酱、辣椒油、佐料包等,吸引顾客,顾客吃过这些东西后,尿检吗啡会显示阳性。”

  黄警官说:“如果碰到无比‘鲜美’、吃了还想吃的火锅店,还是要长个心眼。”

  果壳网曾有文章解释:罂粟壳和鸦片的关系,就像桔子和维生素C一样——前者是含有后者的原料。鸦片由罂粟果实中流出的白色汁液加工制成。在吗啡等成分上,和鸦片没有本质区别,只是量的问题。火锅中由罂粟壳泡出来的鸦片成分,是不是足以让人上瘾,要由吃的量和个人体质决定。

  所以,加入罂粟壳的食品,的确有让人上瘾危害健康的可能。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