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学者称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强2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6: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30日表示,塑化剂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30日表示,塑化剂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今天表示,塑化剂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起云剂本身没有问题,是有不肖业者掺了塑化剂到起云剂配方中,才造成这次塑化剂风暴。

  台湾大学今天举行“从添加塑化剂看食品安全”台大公共论坛,出席学者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表示,依“食品卫生管理法”,目前台湾食品添加物有17 大类,并没有一类叫做起云剂,因为起云剂是复方食品添加物,世界各地起云剂配方不同,多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植物油及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

  孙璐西说,由于食品多是水溶性,为了要让油溶成分能进入水性系统,因此业者不得已使用乳化剂或乳液,使饮料看起来有云雾感,看起来更好吃。现在塑化剂风暴事件,是有不肖业者将塑化剂的1种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当作起云剂的配方。

  至于为何现在的果汁粉和优格粉都含起云剂?孙璐西表示,起云剂让食品看来更有质感、尝起来更有口感,这些乳化型香料若再加入着色剂和新鲜果汁后,这些复合式食品就变得更好吃,若再经干燥过程就变成粉状。

  孙璐西表示,DEHP比三聚氰胺更毒20倍,一个人喝一杯500毫升掺了DEHP饮料就已经超过单日食量上限,这是她30年来看过最严重的食品掺毒事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台湾 塑化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