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年:春节常见病急救方法

2013年02月06日07:13  新浪健康综合  

  一年一度的春节已然来临,终于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跟家人朋友好好聚聚。不过,您还要小心这祥和的气氛被突如其来的疾病给破坏了。春节期间有哪几类疾病高发?万一碰上了怎样急救才能去除痛苦或挽回性命?

  首先,就要从最常见的入手。热闹更需祥和。为营造节日氛围,大放烟花、大点鞭炮而造成伤害,是春节期间最应注意的。然而不该发生的一旦发生,尤其在家庭社区,最要紧的是对付炸伤的应急措施。以下是国际著名医院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资深专家教授的一些分享经验。

  炸伤

  1、如果炸伤眼睛,不要去揉擦和乱冲洗,最多滴入适量消炎眼药水,并平躺,拨打120或急送有条件的医院。

  2、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流血,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如有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可以洒上止血。如果出血不止又量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但捆扎带每15分钟要松解一次,以免患部缺血坏死。

  手指切伤

  1、如果出血较少且伤势并不严重,可在清洗之后,以创可贴覆于伤口。不主张在伤口上涂抹红药水或止血粉之类的药物,只要保持伤口干净即可。

  2、若伤口大且出血不止,应先止住流血,然后立刻赶往医院。具体止血方法是:伤口处用干净纱布包扎,捏住手指根部两侧并且高举过心脏,因为此处的血管是分布在左右两侧的,采取这种手势能有效止住出血。使用橡皮止血带效果会更加好,但要注意,每隔20 -30分钟必须将止血带放松几分钟,否则容易引起手指缺血坏死。

  异物卡喉

  节日期间品尝美酒佳肴时,注意避免异物卡喉,以免发生意外。咽喉与食道异物常见于老人和孩子,老年人牙齿脱落后,难以充分咀嚼,加上口腔黏膜感觉神经反应迟钝,无法感知食物内是否含有异物,5岁以下的小朋友由于牙齿没有发育好,容易将食物吞下去。发生异物卡喉情况后,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非常关键,避免错误方法自救,比如大口吞饭团、馒头或喝食醋等,企图借助饭团等将异物带入胃内。还有患者自己用手抠喉咙,其实这些错误的方法只会让异物越陷越深。

  应急措施:一旦发生孩子异物呛入气管堵塞气道,家长应把孩子头朝下横抱,让上身低于臀部,再在背部用力拍击,帮助孩子把异物咳出。如异物仍不能吐出,应速将孩子送往医院。如果被鱼刺、鸡骨卡住食管或喉管时,不要硬抠。咽和抠都会造成骨头、鱼刺刺向更深处,甚至刺破食管。异物卡在显眼处,可以用筷子或镊子取出,如卡入的位置较深,应立即到医院处置。

  当老人发生异物卡喉,意识尚清醒的病人可采用立位或坐位,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双臂环抱病人,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点顶住病人腹部正中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昏迷倒地的病人采用仰卧位,抢救者骑跨在病人髋部,按上法推压冲击脐上部位。如果无效,隔几秒钟后,可重复操作一次,造成人为的咳嗽,将堵塞的食物团块冲出气道。

  心脑血管疾病

  根据往年各大医院急诊统计资料,我们会发现每年春节前后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其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春节期间,许多潜在的因素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气候寒冷使得人体的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容易出现收缩和痉挛,易引起体内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春节期间也更容易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心脏病发作、中风等疾病。春节长假期间,亲朋好友团聚时往往会用打牌、玩麻将等带刺激性的娱乐打发时间,而这些活动容易使老人情绪过于激动,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就有可能诱发中风、心脏病的突然发作。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过节时的过度兴奋、严重休息不足,加上应酬多,大量烟、酒摄入,都会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易诱发冠心病、脑溢血。

  症状及应对措施:1.一旦出现晕厥,要让病人平躺在通风的地方,抬高下肢,饮用糖开水或者用力捏患者合谷穴(虎口位置)。如果不能恢复,要立即送往医院。2.高血压病人发病后,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立刻服用降压药。如果病人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伴有呕吐,甚至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入呼吸道。3.心脏病病人发病时,解开颈、胸、腰部比较紧的衣服。保持患者温暖,必要时可用毛毯或衣物盖好。注意不要摇晃病人或用冰水泼病人以试图弄醒他,不要让他进食及喝水。

  酒精中毒

  1、对于昏迷者,确保气道通畅。

  2、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

  3、保持患者温暖,尤其是在潮湿和寒冷的情况下。

  4、检查呼吸、脉搏及反应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复苏术。

  5、将患者置于稳定性侧卧位,密切监视病情,每10分钟检查并记录呼吸、脉搏和反应程度。

  急性胃肠炎

  节日期间,很多家庭的生活规律被彻底打乱,打牌、游玩、走亲访友成了日常最主要的工作,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或是在不干净的小吃摊点等处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引起了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主要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病人多是恶心、呕吐在先,接着出现腹泻,腹泻每日从3-5次甚至达数十次。

  应对措施: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此时,病人应吃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来缓解胃肠负担。

  消化性溃疡穿孔

  如果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再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就很容易诱发溃疡穿孔。

  主要症状: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能出现休克症状。

  应对措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急性胆囊炎

  由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或是大量饮酒,或是饮食太过油腻,还可能导致胆汁分泌过多,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或是胆石症急性发作。

  主要症状:急性胆囊炎表现为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腰背部放射,同时还可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

  应对措施:如果病情、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求治。

  消化性溃疡穿孔

  如果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再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就很容易诱发溃疡穿孔。

  主要症状: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能出现休克症状。

  应对措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猫狗咬伤

  现在不少家庭中喜欢养猫、狗等宠物,过年时人多,宠物易受惊伤人。因此,去养有宠物的亲朋好友家做客时,可能会被猫、狗抓、咬伤。

  主要症状:一般而言,儿童最容易被猫狗咬伤,通常被咬的地方是脸部。

  应对措施:被宠物抓、咬伤后,要立即用大量肥皂水,反复多次地冲洗伤口,尽量减少病毒的侵入。不管是被猫还是狗抓、咬伤,都一定要尽快进行狂犬疫苗注射,不能超过24小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