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本纸张颜色越白越有毒?

2013年02月28日07:14  新浪健康综合  

  新学期到来,作业本、笔记本又开始热销。在很多家长的眼中,课本、作业本纸张洁白,代表着洁净和高质量。在琳琅满目的作业本中,大多数纸张簇新,甚至有的会光亮到反光的程度。那么是不是纸面白净,看起来细腻光滑的作业本更好?近期,有媒体调查显示,6种常见品牌的作业本、笔记本中5种含荧光剂,只有一种作业本没有检出荧光剂。

  质疑一:荧光增白剂有致癌作用?

  著名环境化学专家、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董金狮表示,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可以激发入射光线产生荧光,达到增白效果。

  荧光物质不像一般的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它会在人体内积蓄,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危害人体健康。一旦进入人体,如果剂量达到一定程度,极有可能使细胞发生癌变。它与伤口接触会与蛋白质结合,阻碍伤口愈合。荧光增白剂摄入过多会对孩子视力、皮肤等产生危害,尤其是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小学生。那些在灯下发出炫目光的本子,‘看上去很美’,其实很不安全。

  质疑二:荧光增白剂有毒?

  纸张中添加荧光剂并非个例。主要是因为目前的作业本、笔记本所用的纸张中,非原浆纸用量越来越大,不少纸张多次回收利用。为了看起来更漂亮,添加荧光剂就成了一道必需工序。此外,添加荧光剂之后,可以省去原本的增白工序,间接降低了成本。

  在作业本中检测出的荧光剂为二苯乙烯类。二苯结构存在毒性风险,虽然尚无明确的致毒量验证,但应尽量避免接触。

  质疑三:发达国家早已淘汰荧光增白剂?

  人类生产生活离不开荧光增白剂,从来没有哪个国家禁止在洗涤剂中添加荧光增白剂。可以说在国内外,在洗衣液、洗衣粉中添加“荧光增白剂”已经是行业的普遍做法。荧光增白剂作为一个洗涤剂用原料,也有相应的行业标准。日本、欧盟、美国、韩国等均允许在获得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衣物洗涤剂中使用荧光增白剂。我国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衣物洗涤剂中也同样允许使用荧光增白剂。

  质疑四:中小学生作业本有无荧光剂标准?

  董金狮称,目前国家对中小学生所用作业本,没有荧光增白剂含量标准。“现在只有对食品包装类等用纸的荧光增白剂含量有规定。建议企业用环保的不含荧光增白剂的纸制品生产作业本及笔记本。国家应尽快对文化用品用纸制定标准,以规范市场,保护学生安全。”

  “有的作业本纸质泛黄,其实用的是回收的环保纸,既环保,还能保护孩子健康。”董金狮介绍,目前上海地方政府就制定了《中小学生课业簿册安全卫生与质量要求》的标准。

  “北京市政府也应该通过地方立法,规范中小学生作业本荧光增白剂、染色剂含量等。”他说。对于拥有百万中小学生的北京来说,有必要尽快制定地方标准,规范市场。教育部门也可以呼吁,企业用环保认证再生纸生产课业书本内芯。

  质疑五:荧光增白剂可以被现有技术取代吗?

  目前来说,能够替代荧光增白剂的物质还没有出现,有人提到用光漂白剂可以达到替代的效果,这是一种对概念的混淆。光漂白发生最适合温度摄氏25-35度。比如印度、南美、非洲这些地方有使用,但是在亚洲地区用起来比较麻烦,因为有些地方阳光不充足,气温不适宜,达不到所期望的效果。即便在非洲或者在南美阳光带国家,发挥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织物用的光漂白剂有很多局限性。目前要取代荧光增白剂,还没有一种非常好的办法。

  支招:白得刺眼的本子不能买

  目前没有直接简便的手段,可以快速、正确地检测出纸制品是否含有荧光剂,一般验钞用的紫外灯会出现偏差,观察到的光也不够准确。

  研究人员建议家长,在购买时避免挑选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的作业本或笔记本。

  荧光增白剂

  荧光增白剂 (Fluorescent Whitening Agent, FWA)是一种具有很高量子效率的化合物,在百万至十万分之一量级即可对本白色或白色的基质(如纺织品、纸张、塑料、涂料)有效地增白。它能够吸收波长 340-380nm左右的紫外光,发射出波长400-450nm左右的蓝光,可有效地弥补白色物质因蓝光缺损而造成的泛黄,在视觉上显著提高白色物质的白度以及亮度。荧光增白剂本身呈无色或浅黄(绿)色,在国内外被广泛地应用于造纸、纺织、合成洗涤剂以及塑料、涂料等行业。已经工业化生产的荧光增白剂有15种基本结构类型,近400个化学结构。

  国内最大类的荧光增白剂为VBL、CXT及造纸用液体增白剂。一般增白剂分为两类,一类是水溶性的增白剂,另一类为水不溶性增白剂。前者可用于纸张,涂料,洗衣粉,棉织物的增白剂。后者可用于化纤,塑料等增白。(责任编辑:薛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