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健康管理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3年07月01日16:39  新浪健康  微博

  2013年5月13日,奥美中国北京分公司一名年轻员工在办公室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4 岁;两天后,同为24 岁的某著名IT 公司男性员工,在上班途中突发心肌炎猝死;一个月后,6月14 日,慧聪网对外发布讣告确认,慧聪网副总裁、CTO 洪广志先生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死亡,享年43岁……条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凋谢,我们在扼腕惋惜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中国企业员工健康问题的严重性。

  爱康国宾联合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中心在第四届健康管理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绿皮书》指出,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现状堪忧,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包括:颈椎病、骨质减少、幽门螺杆菌阳性、超重或肥胖、高血脂等;报告表明,中国企业员工健康“中年危机”凸显:胆囊息肉、乳腺增生和乳腺结节、慢性宫颈炎、转氨酶升高等健康问题都呈现随着年龄增长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其中40~49 岁年龄段成为高发人群;从精神健康状况来看,中国企业员工出现了“青年危机”现象,即39 岁以下年龄段的员工精神健康状况更差。本次研究,还针对不同行业的员工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政府部门的员工躯体健康状况最差,IT 行业员工精神健康状况最差。整体而言,我国企业员工健康现状堪忧。

  健康中国2020健康管理论坛是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国家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网、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协办,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承办,至今已是第四届,于6 月28 日在北京千禧酒店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梦,从健康管理起步“为主题,聚焦“中国企业员工健康”和“中国人心理健康”两大主线,汇聚中外专家和健康管理机构、知名学者和企业代表,为提升中国企业员工的健康展开充分讨论。

  会上,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盖勒普和零点调查现场发布了中美两国人民健康指数报告,指出两国人民在健康方面的差异:美国人的体重问题日趋严重,肥胖比例从2008 年的24%增加到2013 年的27%,近50%的美国人对生活状态不满意;而中国人的健康意识虽然有所加强,但由于环境污染和生活方式不良导致疾病高发,尤其是社会快速发展产生了较多的精神健康问题。全球健康战略主席David Gold 先生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人类学Byron Good 教授也莅临会场,两位专家分别对“慢病与变化中的全球卫生格局”、“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对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意义”两大议题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为大家带来健康管理的前沿理念、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方案。

  面对员工日益严峻的健康问题,企业管理者认识到需要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却不知该如何做起。本届论坛,给出了两个方面的解决思路。第一,健康管理不能停留在健康体检上。一提起企业员工健康管理,企业管理者往往会想到“健康体检”,但又止步于健康体检。作为业内领先的健康管理集团,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CEO 张黎刚先生旗帜鲜明地指出,健康管理绝不能停留在健康体检上,在体检之后一定要采取行动走向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上,张黎刚先生与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兵女士就健康管理的范畴、标准和流程等问题展开充分探讨,促进健康体检向健康管理转化,给与会企业代表和健康管理同行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第二,提升员工健康的创新举措。有相当一部分“先知先觉”的企业,在关爱员工健康方面,率先开展了大量探索和实践。会上,模范企业分享了关爱员工健康的创新举措,同时也介绍了国际知名公司的创新做法,如:日本松下公司总部太胖的员工会收到警告信,要求3 个月内减肥成功,否则丧失晋升部长机会,6 个月仍未达到标准体重的,则勒令离职;美国Facebook 公司则率先推广“站着办公”,他们为员工定制高度大致略高于人腰部的桌子,电脑显示屏则抬高至脸部的位置,让眼睛和屏幕保持平行视角,有效降低了颈脖处的损伤;德国宝马总部则用“绿色办公室”的方式让员工每天保持高昂的工作状态,规定每个员工平均要拥有三盆绿植,员工们需要轮流给植物定期浇水、施肥等……这些健康举措投入不高,但员工受益,企业更受益,使与会者耳目一新。

  “健康中国2020”是一项由原卫生部启动、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战略规划。作为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健康管理论坛在决策者与专家学者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为民众了解健康管理打开了一扇大门。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出席会议并致辞,就健康管理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医改政策走向等宏观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教授、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郑毅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蔡纪明先生、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先生、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董事长兼CEO 张黎刚先生、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闫陆军总经理、盖洛普中国区总裁吴涛先生、零点指标数据总经理张慧女士、GE 中国医疗总监吴瑾女士、《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经济社会部主编白剑峰先生等。近500 位知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行业专家和三甲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面对职场猝死事件频发的现状,本届论坛推陈出新,精心安排了互动培训环节:由著名的急救专家贾大成现场开展“职场急救知识”培训,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术、胸外心脏按压等技能,以增强企业管理者对心血管病患者突发紧急状况的应对能力。急救知识的普及,不仅意味着挽救员工生命,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

  论坛还致力于反映病患等多个层面的声音,邀请到病友俱乐部的白血病患者杨先生跟大家分享康复经历,鼓励具有类似经历的患者,重燃生命希望,传递“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健康管理理念。

  一直关注弱势群体、坚持开展公益救助活动的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在会上发布了《爱康国宾社会责任白皮书》,盘点其在2012 年公益救助的重点事件,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CEO 张黎刚先生表示,“爱康国宾在公益救助中的角色,不仅局限于提供资金支持,更多的是利用自身的医疗网络资源,为病患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援助”,此举充分展示了一家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在论坛上,爱康国宾还和知名公益人士邓飞先生共同宣布了爱康国宾对于雅安地震灾区“大病医保雅安专项”的公益捐助行动。

  大会还揭晓了“关爱员工健康十佳企业“的评选结果,获奖企业包括: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等。同时,爱康国宾联合《时尚健康》等媒体开启了”中国企业健康联盟“启动仪式,获奖企业连同与会的几百家知名企业,郑重承诺关爱员工健康,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